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MMB明年发射卫星覆盖全国城乡手机电视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1: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5日消息,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在酝酿组建全国性运营公司的同时,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CMMB在酝酿明年用卫星发射信号,这将对CMMB未来布局意义深远,一旦实现发射卫星,意味着CMMB很快就能形成全国性组网能力,而且是覆盖全国城乡各个角落。

  CMMB卫星早已经生产完毕

  目前,CMMB在全国“目前正在完善全国37个奥运城市和省会城市的CMMB网络覆盖。计划到今年年底,CMMB将完成360个地级规模城市的网络建设。不过,这360个城市密集区域采用的是地面U波段网络覆盖方式,即采用发射机的方式在城市覆盖信号。

  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CMMB还将采用S波段卫星网络,对农村、公路、铁路、海域等区域进行网络覆盖。这意味着今后CMMB手机信号不止是在重点城市,而是城乡、陆海地区都将覆盖,规模极其惊人。

  该人士表示,CMMB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可以通过我国自有的卫星进行全国覆盖。

  预计明年一季度发射卫星

  对于为何用于CMMB的S波段卫星今年不发射,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贸然租用卫星进行全国覆盖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目前通过全国37个省会城市和奥运城市的覆盖,已经在奥运期间满足广大用户随时随地看奥运的要求。全球不管是DVB-H或是DAB等任何标准的推广,都需要一步一步走,而不是赶鸭子上架,一蹴而就。否则就成了拔苗助长”。

  该人士同时表示,实际上CMMB的卫星早已经生产完毕,目前在美国工厂内,原定于奥运前发射,但是为了对全国的CMMB布网进行更为合理的梳理规划,而非匆忙上马,该卫星延后至2009年一季度发射。

  不存在安全问题

  对于S波段卫星的安全问题,该人士表示,尽管该卫星在国外制造,但是国外制造商只是负责制造,具体的运营和发射都是由中国来进行,因此并不存在什么安全问题。

  该人士举了个例子,前不久我国已经发射的中星9号也是国外公司即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的,如同中星9号一样,即将发射的与CMMB相关的S波段卫星虽然是国外制造的,但是主权还是我国的,安全性问题完全可以保障。(康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