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500亿元资金划拨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6: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消息,据多位知情人士证实,国资委决定直接从中国移动划拨500亿元给中国联通,这笔资金将作为中国电信购买C网的付款,同时联通也可以直接获得资金进行无线网络建设。

  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对新浪科技表示,集团公司坚决支持深化电信体制改革,此前已经充分做好准备,将按照国家要求,调拨数百亿元支持重组,此举与上市公司无关。

  中国移动“为C网买单”

  “此事早在‘重组分家’时就定下了。”一位中国移动人士证实,“主要是以网间结算的名义划拨联通,这500亿元也包括中国电信的网间结算费用。”

  中国移动利润补贴竞争对手,公司上下员工对此多有不平。“都是国资委自己口袋里的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笑谈,“中国电信1100亿元买入联通C网,这500亿元也包括对C网的折价,以减轻中国电信的资金压力。”

  根据我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电信净利润126.3亿元,中国网通58.77亿元,中国联通44.2亿元,三家净利总和近230亿元;而中国移动一家净利润即有548亿元,创下半年净利新高,平均每天净赚3亿元。

  一位联通人士对新浪科技证实:“公司内部会议已经通报此事,具体缘由应该是中国电信购买C网,现金不足。”

  电信业实行非对称管制

  此外,这位联通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在两城市试点携号转网,如果试点不成功,将直接采取措施限制其发展,这也是非对称管制的一部分。

  最近一个月以来,中国移动CEO王建宙、中国电信CEO王晓初、中国联通CEO常小兵和中国网通CEO左迅生都已经公开证实,监管部门会分阶段推出针对电信行业的非对称政策。

  中国电信集团将投资800亿元扩建CDMA网络,而未来两年中国联通无线网络的资本开支则高达1000亿元。中国移动向联通输送的500亿元,即为中国电信支付了购买C网的部分费用,使中国电信留有资金备战C网;同时中国联通也获得建设GSM/WCDMA网络的资金。

  国资委“劫富济贫”之辨

  德瑞电信咨询总经理阮开利表示,国资委挪用中国移动的500亿资金扶持中国电信,是出于扶持“落后”企业,共同做大做强的良好愿景,但是理性分析后,让人感觉有“劫富济贫”之嫌。

  首先,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是国内电信行业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拿自己的钱为对手办事的案例,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当然,如果是非市场经济行为,那就另当别论。

  其次,中国移动最近已经深受工信部的三大“杀伤性”倾斜政策困扰:1)非对称的携号转网已经试点;2)中国移动主导发展TD产业;3)中移动未来发展宽带业务只能依靠铁通自有资金。国家从核心2G手机业务到未来的3G业务,甚至到宽带业务都已经对中国移动实行非对称管制,如果再从资金层面再加重中国移动的负担,对中国移动的打击可想而知。

  最后,未来,中国的电信企业的发展绝对不会是“窝里斗”,而是应该按照鼓励和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向海外发展,特别是向第三世界市场扩张,为未来的全球电信竞争做好布局。(杨正)

    相关新闻

    联通300亿元加紧GSM扩容赶超中移动

    联通网通基层全面自发联合对抗移动电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