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效仿谷歌手机平台战略将推OMS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歌手机”登场 中移动效仿平台战略

  见习记者 郭建龙

  9月23日晚10点半,在地球另一端的纽约,美国运营商T-Mobile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安装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HTC G1。

  这款被一些分析人士称为“可能成为苹果公司的梦魇”的手机来自于三家公司的合作:制造方为台湾的宏达电,运营方是T-Mobile,而引起外界更多关注的则是其操作系统Android来自于谷歌——自从2007年11月谷歌推出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以来,业界就对谷歌的第一款手机充满了期待。

  “从发布的演示来看,的确是一款优秀的手机。”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HTC G1由于具有后发优势,参考了其他手机的优点。比如,它的触摸屏技术借鉴了iPhone,在其屏幕的下方有一个轨迹球,可以滑动控制系统界面,这来自于黑莓。同时,它还提供了侧滑式的全键盘,输入方面比iPhone更加灵活。

  “谷歌的策略就是通过控制平台来吸引客户,通过平台把客户带到自己的应用中去。”在易观国际高级电信分析师邓中元看来,谷歌涉足手机业务带给外界的更大期待还在于其中配备了多少的谷歌式应用。

  “谷歌手机”登场

  “智能手机在苹果、谷歌的带领下,将愈加成为一个融合了语音和数据业务的个人移动网络平台,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代的计算机,这才是它的意义所在。”有手机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HTC G1并不是一款革命性的手机,“它基本上是沿着iPhone已经闯出的道路来走下去,并且通过开放的策略可能更加扩大智能手机的影响力”。

  据记者了解,HTC G1手机将在10月22日正式上市,价格为179美元,比苹果iPhone的199美元偏低。谷歌方面称,在10月22日发布当天,将有22个国家的用户可以买到谷歌手机,到今年11月,其销售范围将扩大到27个国家。

  然而中国用户何时可以买到谷歌版手机,目前尚无定论。

  “我特别想见识一下,但是却不一定会买,关键要看其是否能够安装Ozi。”对于第一款装有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手机的问世,一位探险爱好者小丁对记者表示。

  Ozi是个人电脑上的一款卫星导航软件,后来被移植到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和Symbian上,其以强大的导航功能吸引了小丁。

  “任何一个探险爱好者都是谷歌迷。”小丁向记者表示,对于自行车探险爱好者的他来说,“Google Earth彻底改变了探险方式”,以前的探险者对于探险区域的地理往往无法事先知道,而自从有了这款卫星地图软件之后,地球上大部分陆地区域内的详细地貌都可以通过该软件查到。

  “从此以后,原本只有‘贵族’才能查阅的卫星地图开放给了普通人,探险者们出门前都要详细查阅Google Earth。而且,它的大部分功能都是免费的。”小丁的话概括了这家互联网公司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它的免费策略正摧枯拉朽般冲击着原本闭塞的领域,把原本要花大价钱才能使用的功能无偿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它并非不收费,但大部分收费针对企业而不是个人用户。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HTC G1已经配备了大量的谷歌应用,比如搜索、地图、街景、Gmail、Youtube、谷歌日历、谷歌Talk等。

  平台之战

  “控制入口能够有效提升流量。”邓中元告诉记者,谷歌最初的时候走的是和智能手机厂商联合的路子,比如,在iPhone推出的时候,谷歌的许多应用都可以运行在iPhone上,但是,也正是由于iPhone的成功,谷歌突然意识到控制入口的重要性。

  邓认为,只有把更多的用户通过平台吸引到谷歌的网站上,才能向厂商收取更多的广告费用,而度身定造适合自己的平台就能更好地发挥其在互联网上的优势。

  在此次推出GPhone手机之前,谷歌已经于今年9月3日正式推出了基于PC机的浏览器Chrome,这样一来,不管是移动平台还是固定平台,谷歌已经从提供内容变成了控制上网的入口,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有着长远打算。

  邓中元认为,谷歌的做法势必影响到与其他厂商的合作,“与苹果的关系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更重要的是,谷歌的确在冲击着整个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在邓看来,谷歌涉足手机操作系统所带来的最大冲击之一就是其免费策略,任何手机厂商都可以低成本地使用该操作系统。

  今年6月,诺基亚全资收购手机操作系统厂商Symbian,并宣布逐渐开放Symbian系统供厂商们免费使用。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诺基亚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此所做的应对。

  此外,为了尽快丰富手机平台上的应用,谷歌还采取了开放的策略。不久前,谷歌推出了“Android编程大奖赛”,通过丰厚的奖金来吸引开发者,鼓励更多的开发人员从事Android手机系统的开发工作。

  很显然,谷歌的这种开放策略是在直接模仿苹果公司的App Store。苹果公司App Store在发布两个月后,应用程序的下载次数已经超过1亿次。App Store上目前提供3000多种软件,其中600多个软件是免费的。

  邓中元认为,Android能够占领多少市场份额尚有待观察,但是,对于其他厂商来讲肯定是一次不小的冲击。

  此前,IT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份额中,Symbian占了其中57%,RIM、Wimdows Mobile、Linux、苹果、Palm OS各占据了17.4%、12%、7.3%、2.8%、2.3%的份额。Gartner预计,到2011年,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可能会占到10%的市场份额。

  小丁则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手机设计商开始关注和研究Android操作系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