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谷歌手机制造商从幕后走向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9:03  新浪科技

纽约时报:谷歌手机制造商从幕后走向前台
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

  导语:《纽约时报》今日撰文称,谷歌和T-Mobile定于周二在纽约共同发布第一款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此次发布会也将成为另一家实力虽无法与谷歌相提并论、但野心勃勃的台湾公司宏达电的“亮相派对”。

  早在两年多以前,谷歌就敲定这家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负责制造基于Android的手机。之所以看中宏达电,是因为后者已经证明拥有设计和制造颇具吸引力的移动产品的能力。

  在高端手机市场,宏达电面临iPhone制造商苹果、黑霉制造商RIM等众多强手的竞争,此次与谷歌合作无疑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的又一个胜利。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说:“我们已经作好准备。我们拥有强大的客户基础,他们都喜欢我们的产品。”

  王雪红是台湾塑胶大王王永庆的女儿,1997年创建了宏达电并担任董事长一职。现在,很多美国消费者都在使用宏达电手机,只不过并不知道由谁制造而已。据市场研究公司Nielsen Mobile提供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宏达电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大约为六分之一,但其中大部分并未打着宏达电的牌子。

  在过去10年中,宏达电的大部分时间都默默顶着“合同制造商”的头衔,并不为外界所知。与之合作的公司包括康柏、Palm以及其它很多电信运营商。这些合作伙伴会在宏达电制造的手机上贴上自家商标。

  大约两年前,宏达电便决定从幕后走向前台,并制定了成为国际消费电子品牌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该公司高层希望,宏达电能够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宏达电首席营销官王景弘表示:“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与谷歌合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据统计,“HTC Touch”手机于2007年上市后,销量高达200万部,紧随其后的是Touch Diamond,上市头3个月的销量为100万部。外界经常将超薄的Touch Diamond与iPhone相提并论。

  王景弘表示,制造谷歌手机将是宏达电获得全球认可的下一个步骤。在最近一个季度,宏达电的营收约为10亿新台币,同比增长29%。

  名为“HTC Dream”和“T-Mobile G1”的谷歌手机采用滑盖设计,配有触摸屏,从触摸屏侧面可以滑出5排全功能键盘。使用者可轻松享用谷歌的服务并使用一系列第三方应用软件。

  很多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表示,宏达电已把他们变成了“忠实的信徒”。高通前高级战略副总裁杰费里·贝尔克(Jeffrey K. Belk)说:“宏达电长期以来就不断推动革新。直到现在,人们才开始更好地了解这家公司。”

  分析师指出,宏达电在成为全球消费电子巨头的道路上仍面临巨大挑战。在这个只有少数瞄准“小生境”的公司才能树立起自家品牌的市场,宏达电正与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对手展开较量。

  2008年,宏达电开始在美国发布广告,但全球性宣传大战的成本势必高得惊人。与一些最为成功的竞争对手——例如苹果和RIM——不同的是,宏达电并不控制手机上的软件。投资银行Pacific Crest Securities的分析师詹姆斯·福西特(James Faucette)说:“当前的手机差异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应用软件上,在这个时候,宏达电却试图靠更为优秀的硬件取胜。”

  成功之路与微软密不可分

  迄今为止,宏达电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同全球软件巨头微软的成功密不可分。目前,全球12%智能手机都采用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美国高达20%的智能手机亦采用这种操作系统。在这些智能手机中,大约一半由宏达电生产。

  宏达电同微软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90年代末期,当时宏达电开始生产基于Windows的PDA,包括1999年第一台彩色PDA和2002年第一台无线PDA。2002年,宏达电生产出首部基于Windows的智能手机“Orange SPV”,并在欧洲市场销售。

  微软移动通讯业务部门总经理斯科特·霍恩(Scott Horn)说:“我们在21世纪初决定进军手机业务时,他们(宏达电)自然成为我们的选择。”王雪红说,20世纪80年代初,她在电子设备制造商First International Computer工作时,首次有了创立一家公司的想法,这家公司就是日后的宏达电。

  王雪红被迫拖着装满电脑零部件的箱子到处推销。她回忆说:“我记得我当时在法国,一天早晨,我正拖着这些电脑箱在楼梯上上下下,同时等出租车。”此时,王雪红开始琢磨,如果电脑设备很小,携带起来没有这么重,那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王雪红的父亲王永庆被称为 “塑胶大王”,在《福布斯》杂志台湾富豪榜上排名次席。20世纪70年代中期,王雪红在美国加州奥克兰上了中学,后考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选择了音乐专业。不久,她便调换了专业,改学经济,1981年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注入硅谷创业文化和风格

  王雪红的个人资产同样有数十亿美元。作为宏达电的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CEO的周永明也在美国打拼多年,曾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供职于电脑业的“发电站”——美国数字设备公司。他们同宏达电的其他创业者一道,寻求给公司注入硅谷先驱们特有的文化和风格。

  例如,3年前,宏达电创立了“魔法实验室”(Magic Labs),这个实验室不仅汇集了约50位优秀的软硬件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和工业设计师,还包括一位作家和一位珠宝首饰设计师。他们集思广益,提出新的创新概念,设计新产品。许多人都拥有像“软件魔术师”和“机械奇才”这样的头衔。

  王景弘的名片上就印着“首席创新奇才”这样的称号。魔法实验室的重要工作便是迅速提出创新概念,因为他们知道,大多数概念永远不会成为产品。王景弘曾帮助创立了这座实验室。他说:“我们有一个专门尝试失败的部门。在接近1000个概念中,最终只有少数几个值得尝试。”

  宏达电认为,值得尝试的一个概念是“TouchFLO”,这是一种类似苹果iPhone手机的触摸屏技术,这一技术后被用于Touch系列手机中。在研发Android手机的过程中,宏达电将大约30位工程师派往美国,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谷歌总部工作。

  谷歌移动平台主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Z)说:“他们的文化同硅谷创业风格是如此的相似,这确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显然,他们都是创业者,他们的工作效果确实非常高。”(杨琳)

 欢迎参与调查
- 你是否会购买谷歌Android手机?

不会
不确定

- 你认为谷歌Android手机能否击败iPhone?

不能
不确定

  相关新闻:

  首款Android手机今晚登场

  Android:谷歌的美梦苹果的梦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