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TV困局阻碍信息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5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据易观国际统计,北京奥运会为IPTV深入用户开展体验式营销提供发展机遇,二季度中国IPTV累计用户数达到170.8万户,环比增长30.2%。IPTV的高速增长给越来越多的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人们看电视不再枯燥。

  现在IPTV已成为人们观看电视节目的新玩法,回看、点播、录看和上网等IPTV掀起了风潮有效地改变了传统电视观看模式单一的局面,对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国内外掀发展高潮

  据市场研究公司RNCOS发表的报告称,2011年全球IPTV用户数量将达到1.03亿。亚太地区将领衔增长。该报告称,欧洲目前是全球最大的IPTV市场,拥有190万用户。在未来三年里,欧洲和美洲的IPTV用户数量将稳定增长。

  美国经济咨询局和市场分析机构TNS近日也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美国五分之一上网家庭观看IPTV,较两年前翻了一番。报告称,网民通常在两个地方观看网络电视节目,分别为电视网络官方网站和YouTube.com。网民观看网络电视节目的最大原因是能够随时观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无须受缚于既定的电视播放时间表。

  除了国外的发展迅猛态势外,IPTV在国内的上海、福建、宁夏等地区发展有燎原之势。

  奥运临近之时,上海申请开通IPTV服务的用户呈现出井喷态势,每天的申请量在1000至1500户左右,最高可达3000户。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IPTV用户数量已达51万。

  据统计,8月8日晚,福建全省用IPTV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观众超过10万人,创历史之最,而且在开幕式之后,又有近5万人使用IPTV 回看了开幕式盛况。随着赛事的推进,使用IPTV的人数也大幅上升,仅8月9日一天,福建省IPTV宽带互动电视的访问次数就达70万,而其中“赛事大全 ”、“奖牌榜”、“新闻中心”等热门栏目日点击量超过了40万次。

  IPTV优势明显

  更为庞大的电视用户群则在未来IPTV技术的应用中被纳入互联网用户群体,而互联网也将借助IPTV挺进电视用户群。移动通信网络与互联网在未来进一步高度结合,特别是3G时代的到来,将会对互联网产业格局造成新的冲击波,并改变目前的互联网市场局面。

  与传统电视相比,IPTV的用户体验实现了四大突破:交互的音视频内容突破了单向广播的局限,丰富的内容频道突破了有限直播频道的空间局限,时移和回看的功能突破了电视节目播出的时间局限,动感的窗口化界面突破了分层菜单和单幅图像的局限。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应当鼓励IPTV等新兴电视传播方式的发展,只有让用户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才能全面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进而实现产业的整体繁荣。

  IPTV推动信息化发展

  在国家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有助工业和信息产业的联合,也有助行业的整体规划,对于IPTV产业而言,也将获得新的发展契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表示,为推动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培育包括IPTV在内的新型宽带音视频产业链的建立和完善,推动三网融合。

  闻库还表示,今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和推动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支持互动媒体AVS技术标准和AVS、IPTV产业链的建立,推动信息化发展。

  从IPTV本身来讲,对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对推动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发展,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三网融合不是一个简单的网络融合问题,实际上是代表了整个信息产业下一代的方向。IPTV则是三网融合的一大表现形式,对信息化的发展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