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SK和西班牙电信争夺新联通最大外资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0:26  北京晨报

  韩国SK、西班牙电信争夺大股东身份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新联通合并尚未落听,觊觎中国电信市场的海外电信商已经磨刀霍霍。就在西班牙电信宣布进一步增持中国网通后,韩国SK电讯也表达了增持联通股份的愿望。而两大外资电信商谁将成为新联通第一大外资股东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6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宣布,两家公司合并成立新联通。中国网通将于10月15日退市,其股票将按一定比例转换成新联通股票。

  “SK电讯在寻求增持联通股份的机会。”昨天SK电讯中国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这一意愿,并进一步称,SK电讯非常支持新联通的成立,一直抱着积极合作的态度,而增持计划只是合作中的一部分。据了解,9月16日,中国联通将召开股东大会,届时将表决两家合并事宜,而作为联通股东方的SK电讯也将参加,并暗示将寻找机会。目前,SK为中国联通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外资股东。

  SK电讯的表态是对另外一家运营商——西班牙电信增持行动的一种曲线回应。西班牙电信是欧洲第二大电信运营商,作为中国网通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该公司本月初宣布准备以11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进一步增持中国网通5.74%的股份。西班牙电信所持有的网通股份将由原来的7.19%提高到12.93%,而这将在新联通中占据5.5%左右的股份。

  这意味着,西班牙电信将取代韩国SK电讯成为新联通公司最大的外资股东。在电信重组之前,SK电讯持有中国联通6.61%的股份,这一比例在重组后将被稀释为近4%。按照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合并公告,重组后的新联通股权结构是三大块:一块为网通,占总公司股权29.49%;另一块为联通BVI公司,占40.92%股权;第三块则是公众持股,占29.59%。

  目前SK电讯尚未披露增持的详细计划。此前,SK电讯中国的首席运营官明确表示,在必要的情况下,SK将采取措施保持在新联通的第二大股东身份。该公司表示拥有丰富的WCDMA 3G运营经验,跟中国联通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据称,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没有入股中国电信的打算。SK电讯在韩国运营着两张3G网。

    相关报道:

    西班牙电信增持网通股份至13%

    西班牙电信欲做新联通最大私人股东

    新联通9月16日股东投票决定诞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