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推出3G WCDMA商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6: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印度运营商BSNL近日在该国率先推出3G服务,印度西部城市浦那的2000名用户可以在试用期内免费使用,速率2Mbps。

  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移动通信市场,用户数超越美国,增速也已超越中国,其手机用户总数接近3亿;这个拥有11亿人口的国家正式引入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

  6个月后全面启动3G服务

  得益于2Mbps的带宽,BSNL可以向用户提供可视电话、视频会议、视频彩信和可视邮箱等服务。不过在目前这段时间里,用户仅能使用可视电话,其他业务要在6个月后方可提供。印度媒体没有明确提及服务是WCDMA,还是HSPA,BSNL预计其3G服务的成本比其GPRS或EDGE高20%至30%,后两种技术速率为144kbps。

  BSNL计划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果阿邦的56个城市和乡镇提供3G服务,目前已投资了30亿卢比(约合4.6亿元人民币)。“这是小规模试验,网络容量2000户,因此服务免费。”BSNL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果阿邦“圈”的负责人钱德拉·普拉卡什(Chandra Prakash)表示,“政府频谱拍卖结束后,我们将敲定3G服务的资费;整个过程大约需要6个月。”

  印度电信业被划分为22个“圈”,运营商若要开展业务需要分别获得在各个“圈”内的牌照。

  印度目前开始的WCDMA商用服务,和我国于今年4月1日推出的TD-SCDMA服务类似,均为试商用性质。不过印度在电信技术领域为空白,也没有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厂,因此引入成熟的WCDMA,即将到来的建设热潮也将为外资企业所分食。

  中国企业暂缺席印度3G盛宴

  浦那地区的网络由印度国有设备商ITI和阿尔卡特朗讯所建,两者在印度建有一家合资公司。去年9月,爱立信宣布赢得BSNL价值13亿美元的交钥匙合同,提供GSM和WCDMA/HSPA设备及相关电信服务。当时印度政府还未划分3G频谱,BSNL的这笔订单也意味着印度将启动3G建设。

  今年5月,BSNL继续发出投标邀请,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北电、阿尔卡特朗讯以及中国的华为、中兴争夺价值65亿美元的GSM及3G合同,规模9300万线。华为、中兴还没有宣布参与印度3G的建设,在主要新兴市场的3G盛宴中,华为在俄罗斯、巴西均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三分天下,中兴也拿下巴西5个州的3G订单。

  目前印度经营移动业务的运营商主要有11家,Bharti Airtel、Reliance、BSNL、MTNL、沃达丰和Aircel等6家全国性运营商,总市场份额接近92%,6大运营商实力相对均匀,最大的Bharti份额不过23.6%;5家区域性运营商,此外还有只在1个运营区运营的小型运营商。尽管印度3G牌照发放仍未结束,但是政府已经承诺两家国有运营商BSNL和MTNL获得3G服务许可。(杨正)

    相关新闻

    俄罗斯3G设备招标揭晓 华为爱立信诺西三分版图

    巴西22亿美元启动3G建设 爱立信华为瓜分版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