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初:中国电信有信心成国内首个3G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8: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几家电信运营商的3G之争已经初露端倪。8月28日,在业绩报告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有信心成为国内首个推出3G服务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此前,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移动都表示,预计将在明年6月份推出3G服务。

  业内人士称,苦盼多年后,中电信终于可以经营移动通信网络,其迫切心情可想而知。而CDMA网络许多成熟的3G应用也将让中国电信在未来的3G业务中受益。此前,王晓初曾表示,之所以愿意花费比较高的价格收购联通C网,就是希望能够尽早地经营C网,从而在运营C网的盈利中填补收购时的支出。

  之所以有信心成为第一家提供3G服务的运营商,王晓初解释称,“因为CDMA升级只是属于软件调整,若监管机构正式发牌,集团可在一个月内提供相关3G服务,而涉及的投资额也比较少,每个城市只需投资约30万元人民币。首阶段在80个城市推出3G服务。”至于中电信竞争对手于3G投资高达1000亿元,王晓初指出,不评论对手的投资策略及3G的盈利时间表。他解释,中电信收购CDMA业务前,有关业务全年亏损70亿元,要迅速解决亏损问题不现实,集团仍维持CDMA业务三年后方可实现盈利的预期。

  针对联通经营C网时所面临的种种弊端及不足,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正在尽力克服:“CDMA手机种类不多是问题之一,但集团宣布发展C网后,手机种类已由30-40种,增至150种,价格也有所下调,与GSM手机差距缩小。集团希望在2-3年内,C网手机的销售能市场化,手机补贴不会采取分阶段摊销,而会采用一次性的摊销办法。现在小灵通用户当中,1000万户有潜力提升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入),未来会鼓励升级至C网,而其他客户,集团则会继续维持服务。”

  王晓初还透露,收购C网的进展顺利,相信可符合预期在今年11月完成收购。

  对于非对称管制政策何时出台的问题,王晓初表示,监管部门会分阶段推出针对电信行业的不对称政策,但政策的详细情况仍在讨论当中,不过有信心很快出台,而且今年一定会推出第一期的相关政策。即便非对称政策没有推出,中电信仍有信心让业务能够高速发展。

  28日,市场有消息称,审计署对中国移动等5家电信运营企业投入产出效益进行审计发现,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部分投资项目效益较低是影响企业效益的主要问题。针对此事,王晓初表示,电信业务的重复建设在任何市场均有发生,而集团希望通过网络共享,在未来节省资本性开支。移动通讯商在基站建设上较为成熟,如果集团能租用网络,将减低开支,相信在农村及高速公路的投资有较明显的节省。

  为了收购联通C网,中电信付出1100亿元。而在近期的C网招标中,中电信又将支出数百亿元。外界始终在揣测关于中电信寻求战略投资者的事情,王晓初就此再次明确表示,并不急于寻找策略投资者,虽然正在与几家公司进行初步接触,但希望对方能带来协同效应,集团会在有资金需求时才做考虑。另外,中电信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安迪表示,集团有500亿元的举债计划,但详细内容尚未落实,会采取较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