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iPhone女孩”彰显中国女工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7:13  新闻晨报

评论:“iPhone女孩”彰显中国女工风采
英国顾客购买的iphone手机中意外发现女工照片 被称“中国最美打工妹”迅速走红网络(新浪科技配图)

  □网上流传的“中国最美打工妹”的美丽照片

  -阅读提示

  打工妹:照片不慎被存入iphone手机中销往英国,机主将照片公布于网络而广受关注,之后女孩因网络风靡全球

  网友:女孩的微笑已定格成永恒的美丽……这是一线工人的笑容

  社会学家:该女工美丽的笑容告诉世人,产品制造者本身是美丽的,他们的努力工作正在为全球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晨报记者 徐翔 实习生 丁盛

  近日,一名中国女工的笑脸迅速在海内外网站上走红,因为她的笑脸不慎被存入未销售的iphone手机中,随后该手机被销往英国,机主在网络上公布了这一照片。该事件还受到许多外国通讯社的关注,并称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该女孩也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打工妹”。

  网友普遍关心的是,照片上的女工会不会因这“美丽的错误”受到处罚。确切消息证实,该女工来自负责iphone手机加工的深圳富士康公司。昨日,该公司内部人士向晨报记者证实,该女工并没有被公司开除。

  事件起因

  “iphone女孩”笑脸风靡网络

  拿到这部iphone手机的英国顾客自称马克·M,在他激活手机时,发现一名中国女孩的可爱照片出现在屏幕上,而且照片还不止一张,都是同样的甜美笑容。马克·M带着好奇心,把照片上传到网上与其他网友分享,没想到竟引起轩然大波。短短几天时间,这名被称作“中国最美打工妹”的无名女孩迅速走红互联网,并有网友在留言中开玩笑说,他们在考虑将自己的手机退回厂家,因为他们的手机上没有这名女孩的照片。

  昨日,记者看到了这名女工的网络流传照。身穿粉色工作服、头戴粉色工作帽的女孩显得非常可爱,胖嘟嘟的脸上露着微笑,半趴在工作桌上,两只戴着白色手套的手向镜头做出“V”字手势。在她身后,车间的情形一览无余,有其他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也许就是这可爱笑容,一下子折服了远在英国顾客。

  有消息称,该照片之所以被存在手机中出售,是因为负责iphone手机加工的深圳富士康公司手机检测人员的工作疏忽。这名女工当时向正在检测手机拍照功能的同事笑了一下,结果被同事拍了下来,而这位同事忘记删除手机里的照片,之后便销售了出去。

  昨日,记者发现该照片已从海外流传到国内,国内外都相继开出以“iphonegirl”命名的网站,搜索讨论该女孩的情况。很多国内网友认为,“女孩的微笑已定格成永恒的美丽”,让海外顾客“了解到他们手上的产品是谁付出的劳动,也未尝不是好事……”一位上海网友留言表示:“这是我们一线工人的笑容,从她的笑容里,可以看到中国人的乐观与豁达!”但也有网友认为这可能是公司的一种商业炒作。

  企业回应

  女孩不会因“美丽错误”被开除

  昨天,晨报记者致电富士康科技集团媒体部,相关工作人员在听到采访此事时显得非常谨慎,表示需要书面采访提纲。但当记者把书面采访提纲传真过去,对方经请示后表示,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也不便作任何评价,包括此女孩是否是该公司的员工。

  下午,富士康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手机女孩”的事情已是公司员工人所共知的新闻,他证实女孩目前没有被公司开除。有消息称,富士康公司不会追究女孩的责任,并考虑近期将发布一个公告来解释,相关方面正在改进工作以避免再出现类似事件。

  社会学家

  热议表明人们礼赞普通制造者

  对于此事引起的热议,昨天,一位社会学家表示,此事之所以被称作一个“美丽的错误”,一方面可能是满足了国外用户对中国的一种好奇心,另一方面,该女工美丽的笑容无意间告诉世人,产品制造者本身是美丽的,他们的努力工作正在为全球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该学者认为,如今产品在进行广告宣传时,多喜欢用一些漂亮的女性进行代言,想告诉用户他们的产品是美丽的。然而,却很少有厂商对产品的生产者进行宣传,而这起事件给出的启示是,那些生产者不仅外表美丽,从她们的笑容中,也可以看出她们的心灵也是美丽的,如果在进行广告宣传时加以引用,也算是对产品的一种增值。

    相关新闻

    苹果iPhone现中国打工小妹照片(组图)

    富士康否认辞退iPhone打工妹:为检测车间员工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