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响一声电话说法不一凸显监管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7:09  通信世界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沈永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响一声电话”,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公布了“电话回拨高额吸费”现象不存在可能性,并向用户提供了各电信企业和工信部的举报电话等措施后,才逐步消除了人们心中的疑问。作为电信监管部门,在维护一个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竞争环境的同时,更要保护好广大电信用户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而“响一声电话”为什么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为什么不相信工信部及地方通信管理局的调查结论?这些问题反映出电信监管的不完善。

  “响一声电话”起因

  “响一声电话”是指采用系统自动随机拨号的方式,逐个拨打手机用户的电话,并且响一声即挂断。“响一声电话”也是一种骚扰电话,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这种骚扰电话之所以成为社会的焦点,因为其可能存在回拨后吸取电话费的问题。2008年1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也在官网上发文提醒市民:对于响一声就挂的电话不要回拨,有可能会产生被骗话费的风险。此提醒一出,网上也开始大量出现以卖设备的方式进行“电话吸费加盟”的广告。同时部分媒体也对“响一声电话”进行转载报道,“响一声电话”被迅速扩展起来。

  “响一声电话”主要包括以下三种类型。广告,通过群拨器进行拨叫,用户回拨后听到的是广告,用户被扣的只是通信费;声讯服务,通过群拨器进行拨叫,用户回拨后,进入声讯台,用户支付通信费和信息服务费;国际长途,从国外用群拨器拨叫进来,用户回拨时如果开通了国际长途功能,直接回拨到国外。

  各界质疑政府发布公告

  4月16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经过调查“电话回拨高额吸费”不存在可能性。而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反诈骗专家金大志警官4月17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额吸费”诈骗确实存在。他的同事在做这方面的调查时,还被吸去200元。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法官姜庶伟声称自己曾用自家座机电话回拨过,经查电话局话费单,不到一分钟就被吸走了30元话费,同时认为工信部的声明也不合法律程序。

  总之,社会各界对工信部的调查结果和声明持有强烈的怀疑态度。作为一个政府监管部门发出的声明为什么会引来如此多的质疑声呢?笔者认为,近几年来随着电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电话普及率的提高,一些不法分子和违规的增值电信企业利用电信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监管力量的不足,不断侵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同时监管部门对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使得人们对监管部门有所质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电信监管不足需完善

  工信部发布“电话回拨高额吸费现象不存在可能性”所引发的质疑说明电信监管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因此电信监管部门需要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监管机制,及时处理好电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的电信市场发展环境。

  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

  作为政府机关,按照不同的职能分成了不同的部门,但由于种种原因,各政府执法部门之间缺乏直接有效的沟通和配合。“响一声电话”最开始是由北京公安局公布的提醒信息。从公安职责上看这是毫无疑问合理的,但从专业角度看,这个提醒又不适宜。首先公安对侦查破案是行家,对于通信技术却是外行。其次,在公布的信息里没有说明在什么情况下会被吸费。这样的提醒自然而然地使广大用户认为只要回拨未接电话就可能被吸取高额费用,导致草木皆兵,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这也从侧面反应了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若北京市公安局能够及时与电信监管部门进行沟通,找出问题,那么发布的提醒信息就更有针对性,同时也可以减少误解。

  随着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电信监管的任务将越来越重,同时在监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将越来越复杂,需要政府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只有在原有的基础上与相关政府部门继续完善协调机制,建立起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才能及时解决问题,真正发挥行业监管的作用。

  加强技术监管建设,提高电信监管水平

  电信行业是一个高技术行业,也是技术更新较快的行业。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在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支持的情况下,要做好对该行业的管理是很难的事情。“响一声电话”问题应该早已存在,只是没有人注意而已。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以及监管部门对电信运营企业管理的加强,人们才开始认识到“响一声电话”的危害。但监管部门并不是第一个知道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必要的技术手段,只能依靠用户的申诉才能了解问题。目前,用户若对电信服务不满,首先是向电信运营商投诉,在没有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向监管部门申诉。因此电信运营商在自己理亏的情况下,基本上都会满足用户提出的要求,在投诉阶段将问题解决。就是这种机制导致电信监管部门是最后才知道电信运营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也是这种机制培养了一部分专门投诉的专业户。要改变这种情况,电信监管部门必须针对所监管的内容建立自己的技术手段,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异常现象,找出电信运营商存在的违规问题,并依据法律法规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及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