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平iPhone:宏达电两年造牌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仔裤、T恤搭上黑色外套,素以严谨、挑剔的工程师做派著称的周永明,一改过去11年来公众视野中的黑色正统西服装扮。

  作为专注于智能手机生产的台湾宏达电公司(以下简称HTC)的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周永明近期频频亮相公众场合,衣着品味也越发显得随意时尚。而这一切都与HTC的品牌之路不无关系。

  2008年6月,宏达电联手多普达,推出以HTC自有品牌命名的“钻石机”——Touch Diamond。2个月后,这款手机的全球销量达到100万部,直逼苹果公司的iPhone,“与其打成平手”,创下HTC单一机种的销售记录。

  在包括周永明在内的HTC高层眼中,“钻石机”的市场表现,意味着HTC由代工向发展自有品牌转型战略取得了初步成功。但很显然,这还不是大喝庆功酒的时候:一方面,苹果的3G版iPhone仍然势如破竹;另一方面,向来只采用微软操作系统平台的HTC手机的市场份额也正面临着三星、摩托罗拉等竞争对手的蚕食。

  8月17日,向来低调的周永明以及HTC执行副总裁庄正松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承,未来,HTC的品牌战略转型仍然充满挑战。

  收购多普达伏笔

  “我们在跟很多不同的客户沟通的过程当中,深刻感觉到如果没有一个自己的品牌,沟通很难深入。”HTC负责全球业务管理的执行副总裁庄正松对记者表示,HTC从代工走向自有品牌是发展的必然。

  在台湾的电子产业中,成立仅十一年的HTC是个奇迹。1997年,台塑集团王永庆之女王雪红,带着卓火土等九位工程师创立宏达电。1999年,其创业团队在当年的世界电信大会上与英国电信深入交流后,将发展方向最终锁定在智能手机上。

  此后历时3年的研发,HTC推出了第一款基于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这款与英国电信“共同开发”的智能手机得到了英国电信“无偿研发费用”和“无限制开放实验室”的支持,并由此打开了HTC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之门。

  首战告捷后,“左牵高通(芯片)、右持微软(操作系统)”的HTC依靠为电信运营商以及全球重量级手机品牌厂商设计代工智能手机,而迅速崛起。欧洲前四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orange、O2、T-mobile)、美国前四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Sprint、AT&T、Cingular),以及日本最大的运营商NTT DoCoMo都是HTC的客户,而惠普、索尼、PALM等公司也纷纷向HTC下单,定制自有品牌的PDA以及智能手机。

  2006年,宏达电跻身千亿元营收俱乐部,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认可,其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被封为“台股股王”。

  此时,在智能手机代工模式上得心应手的HTC,却开始启动向发展自有品牌的转型。

  对此,庄正松表示,代工的核心竞争力强调的是效能和价格,但是这种模式决定企业不能掌握定价权、不能与用户直接沟通,也少有市场决策地位,因此,利润不断被剥削,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

  事实上,台湾主要的电子制造企业都面临着这一问题,在利润压力下,企业常常无法发挥研发和创新优势,包括明基在内的一些企业都走上了探索品牌发展的道路。

  而在庄正松看来,发展品牌的另一个重要理由则是为了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运营商通常会选择具有一定品牌的企业进行合作,尽管HTC与运营商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但碍于没有自己的品牌,与运营商的合作难以继续深入”。

  “到2006年,HTC的研发实力已经有了很多积累,实验室里面已经出现了令人兴奋的产品,我们认为这个时候选择推出自有品牌最合适。”庄补充说。

  事实上,在推出以“HTC”命名的自有品牌手机之前,HTC已经在欧洲市场推出Qtek品牌手机,而在国内,透过与多普达的紧密合作,HTC的产品也以“多普达”的品牌进行了市场渗透。

  2007年5月,HTC以1450万美元的金额收购多普达除中国大陆之外的9家分公司资产,为推出自有品牌产品做准备。考虑到多普达在中国大陆的品牌影响力,HTC选择了以战略合作者的身份出现,与多普达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收购多普达的相关资产后,HTC很快对外发布了第一款品牌机(海外命名为Touch,中国大陆市场被称为S1)。这款机器采用触摸式技术,人机界面与传统智能手机相比有了很大突破。这款机型在上市5个月后销量突破100万部,上市7个月后突破200万部,上市11个月达到300万部。

  而与此相比,今年6月上市的“钻石机”也毫不逊色,上市仅2个月销量就达到100万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