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获批28个城市建设TD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1: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9日消息,针对工信部近日批复同意中国移动扩大开展TD试商用,知情人士表示,这实际上意味着TD二期建网首关已过,中移动上报的TD二期28个城市建网许可证获批,但不意味着发放3G牌照,并且具体的建网项目需要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才有效,目前中国移动具体的TD二期建网计划还没有披露,国家发改委应该也还谈不上批准。

  TD二期建网首关已过

  8月18日中午,新浪科技率先独家报道称,“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关于同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展试商用工作的批复》(工信部电函【2008】211号),同意中国移动在全国建立TD-SCDMA网络并开展试商用”。

  对此,8月18日晚间,业内知名电信咨询公司三电咨询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该《批复》与发放3G牌照并非一回事。《批复》是指对中国移动上报扩大规模试验网计划的批复,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向工信部上报将TD试验网由10个城市再增加28个城市,按照规定,规模试验网必须主管部委批准,因此,工信部给予批复。

  此前的2005年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分别在厦门、青岛和保定建设试验网时,当时是由科技部先批复,然后由工信部批复,最后报国家发改委同意建网项目的规模和资金安排。之后的2007年中国移动八城市规模试验网和此次的28个城市规模试验网的流程也是如此,需要先由工信部批复,再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具体投资计划。

  业内认为,上述《批复》实际上意味着TD二期建网的第一关已过,工信部同意扩大TD规模试验网的建网城市范围。

  中国移动各地TD运营公司将组建

  同时,针对批复中提到的“你公司和各地分支机构可凭此文件办理工商登记等必要手续”,三电咨询的专家独家向新浪科技表示,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国移动可以在TD二期建网城市设立专门经营TD的独立子公司,并可开具出售TD终端的发票。

  据悉,目前除8大TD建网城市外,中国移动各地子公司还只能经营GSM项目,即便是刚刚从网通收购来的青岛TD网中,中国移动在最初也不能给予消费者正式的TD经营发票。假如有了《批复》,中国移动就可以向消费者正式办理TD业务。

  此前,中国移动以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广州、深圳、厦门这8个城市的TD试验网及相关人员和资产组成独立子公司。业内预计,中国移动将在所有的TD二期建网城市组成独立子公司,由中国移动母公司投资,不纳入上市公司。工信部发文《批复》后,中国移动在二期建网城市将可名正言顺地开展TD业务。(康钊)

  相关报道:

  独家:工信部批复TD全国试商用 3G或实质发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