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发科:从“破坏者”到“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1:18  中欧商业评论

  从“破坏者”到“领导者”

  “近年来美国公司不但技术先进,而且由于已长期累积制造能量,在低成本制程上已具有竞争力,因此联发科也必须在市场以及产品的布局上,往前端推进。”蔡明介表示,成为占据全球80%市场份额的五大品牌手机的芯片供应商是联发科未来努力的目标。

  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由于联发科从‘山寨机’起家,较难摆脱其低端的形象。要打入高端品牌手机市场对于联发科来说难度很大。联发科若要将这些客户收入囊中,还必须在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继续改进和提升。”

  为了完成从市场“破坏者”到“引领者”的角色升级,联发科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布局。“台湾市场太小,人才库太小,联发科要蜕变为全球公司,必须摆脱这两项的限制,所以并购成为我们策略考量的重点。”蔡明介明确表示,并购将成为未来联发科布局全球的首选工具。一方面,着手于并购一些能力互补的企业,以此完善产品线和研发能力。最近两年,联发科先后收购了明基旗下子公司络达科技、北京的博动科技、美国的亚德诺(ADI)手机芯片业务。通过这些收购,获取优秀开发团队和更宽广的产品线。

  另一方面,通过在全球招揽人才、设立研发和销售机构等,拉近与客户的距离。2007年之前,联发科在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等地购买软件公司,以此方式建立当地市场根据地。譬如,2007年9月,联发科并购了亚德诺(ADI)手机芯片业务。作为LG的主要手机芯片供应商,ADI与其他品牌厂商保持着较密切的业务沟通。并购ADI,将有利于联发科接近一线手机厂商,并与他们建立客户关系。此外,ADI通信部门在美国、欧洲都有基地,喻铭铎说:“这个对于我们将来在当地支援像摩托罗拉、索爱、诺基亚等客户都非常方便。”

  目前,借助快速扩张,联发科已在美国、英国、丹麦、印度、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等地设立了23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人数达3400人。

  此外,切入TD也是联发科实现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凭借并购ADI的手机芯片业务,联发科进一步获得了相对成熟的TD专利技术。值得一提的是,ADI恰恰是唯一一家研发TD的国外芯片厂商。

  TD-SCDMA联盟秘书长王静认为:联发科做TD可以继续维护和加强与国内手机厂商由来已久的合作关系,同时也给联发科提供了与国际厂商接触和合作的机会。对这一观点,喻铭铎表示:TD是联发科实现国际化策略很重要的一步棋。

  “中国模式”如何创新全球

  文·项立刚

  联发科的成功实质上是商业模式的成功。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芯片生产行业,技术是主要的推动力,商业模式简单而清楚,但是联发科的出现把芯片设计和生产延伸到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把手机生产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大大简单化,从而导致更多的厂商加入到手机生产中,形成了中国手机市场的一个特殊格局。联发科的这一商业模式是和中国手机市场发展一致的。庞大的市场,消费层次分明,品牌认知度较低,价格敏感。中国市场有世界上最多的品牌,最完善的市场配套能力,这种时势,造就了联发科这个英雄的成长。

  根据市场发展,在商业模式上寻求突破,这是挑战者最容易找到机会的突破口,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微软最初就是在操作系统的竞争中,用低价赢得IBM电脑预装的机会,形成自然垄断,从而逐渐巩固了操作系统领域的霸主地位。当然,不是所有的挑战者都能够成为领先者,联发科今天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未来就能够取得较大的成功,相反,如果联发科希望在国际市场上有所作为,目前在中国的模式很难在世界上推广。

  联发科的模式是基于中国手机市场现阶段的模式,它如果想长远在市场中站住脚跟,能够和德州仪器、高通这样的公司竞争,现行的商业模式对于国际品牌手机并没有吸引力,而且联发科统一的平台对于手机的个性化,对于未来手机丰富功能的开发都有不利的影响,事实上,联发科的芯片是和“山寨机”、低档产品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联发科希望自己在高端国际品牌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需要重新通过资本运作寻找一个新的品牌,并且开发出高端手机的系统芯片,否则,在国际品牌中很难打开市场。随着国内手机生产品质的提升,联发科在国内市场也会逐渐萎缩。“山寨机”毕竟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仅靠目前的商业模式,毕竟不是企业长远生存之道。

  [本文作者为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通信世界》周刊社长兼总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