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机成国产手机品质突破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43  信息时报

  □本版文、图 时报记者 杨章玉

  上周六,金立通信董事长刘立荣在深圳接受时报采访时表示,当前国产手机与洋品牌最大的差距在于品牌,并称国产手机应以品质来突破品牌差距,同时强调当前国产手机以品质突破品牌的最大障碍是山寨机的存在。

  针对当前手机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刘立荣认为,手机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可持续行业,手机毛利率最高仍可达50%,厂家只要有优异的产品和突出的经营,仍可在市场上获利不菲。在谈及金立自身时,刘立荣强调,金立不会追求漂亮的销量数据,而是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他透露,金立今年的销量目标锁定800万台,产品策略仍以中端为主,不会下沉到低端市场。

  品牌成最大差距

  时报记者:国产手机发展到现在,你觉得它与洋品牌的最大差距是什么?

  刘立荣:国产手机与洋品牌相比,最大的差距还是在品牌上。我认为国产手机非常不幸,现在很多中高端消费者根本就不去接触国产手机,他们中间买洋品牌手机的居多,其实现在很多国产手机的功能和性价比已经很不错,质量也已做上来。

  记者:你认为中高端消费者不去接触国产手机的原因是什么?

  刘立荣: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内地消费者比一些发达地区的消费者更爱面子,他们总觉得买国外品牌的手机比较有面子;第二,由于几年前洋品牌手机质量较国产手机好,吸引了很多中高端消费者,他们已经习惯了某一洋品牌的固有功能和操作界面,再换其他品牌的手机,他们会觉得不太习惯。当然,一些追求手机时尚的消费者除外。

  严控品质求突破

  时报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应该如何扭转消费者的这种习惯,让他们改用国产手机?

  刘立荣:对国产手机来讲,只有一个突破口,那就是严格把关手机产品的品质,而且是要持续下去;除此之外,也要注重手机产品的人性化设计,使消费者对手机的使用能轻易上手。国产手机千万不能像国产手机行业刚起步的2001年及2002年,当时很多国内消费者改过来买国产手机试一试,可惜当时国产手机只注重销量而没有注重品质,使这批具有经济实力并第一次购买国产手机的消费者大失所望,转而转向购买质量相对较好的洋品牌手机。

  因此当时国产手机卖得越多,损害的消费者也越多,对国产手机的品牌损害就越大。我认为对国产手机来说,是“前人砍树,后人只能开发”,我们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走,树立自己的品牌,逐步靠时间去改变国内消费者的看法。

  时报记者:金立在手机品质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刘立荣:我们一直非常注重手机产品的品质,并以“金品质,立天下”来要求自己,力图使手机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使更多的消费者使用或再次使用金立手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