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放号有望达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如果说TD-SCDMA是被默许“抢跑”的3G运动员,那么北京奥运能让它加速吗?

  “我们有一个不太准确的数据,在北京目前有近6000-8000人日常使用TD手机,在全国将近有1.8-2.2万,这个数据在波动——有人开机,有人关机,有人漫游。最近中移动在集中放号,估计到8月6日左右,北京地区将有近8万部左右,全国10万,其中90%为志愿者。”

  这是本报首次从中国移动内部获取的TD实际用户数。从2万左右到10万,奥运一役无疑成为TD加快商用步伐、保持优势的重要赛程。

  实际上,早在7月20日奥运通信网络进入“封网”运营之前,作为北京、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这五个奥运城市TD网络的承建商,中兴通讯的TD—SCDMA产品线已进入全员备战状态,尤其在北京,这里已成为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重兵把守之地,仅中兴一家就派驻了700人规模的“奥运通信保障小组”。

  据了解,该700人团队的职责为,在奥运期间,与中国移动派出的约300-400名运营人员一道就北京城内分布的2300多个室外站点和1200多个室内站点,包括60多个竞赛场馆、100多个协议酒店,以及机场、国家重要政府办公楼、移动大楼等重要场所,在奥运期间的TD业务正常运转进行服务保障和实时监控等工作。

  备战60个奥运场馆

  按照中国政府此前在奥运期间“提供3G服务”的承诺,奥运是中国3G的第一块试金石,同时也是作为国产3G标准的TD-SCDMA网络首次在国际上展示其产业化能力的第一役。

  从中兴通讯此次备战奥运的人马,即可见其分量之重:

  据中兴通讯方面透露,其驻京的TD大将包括:公司一员高级副总裁、TD产品线总经理段玉宏,还有手下四员主将——TD产品总工柏燕民、市场总监姚磊、工程总监种卫东、售后总监陈乐。

  据种卫东介绍,中移动与中兴通讯的TD奥运保障工作组重点工作范围包括:在北京城约60个场馆,包括所有新建场馆、改扩建场馆和临建场馆;同时场馆分为中心区和非中心区,中心区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如奥运村、记者村、数字北京大厦、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等;非中心区除了竞赛场馆外,属非竞赛场馆的奥组委办公大楼、BOB总部大楼、119家奥运协议酒店、非主流媒体中心等,皆在重点监控范围内。

  除此之外,北京之外的奥运协办城市,沈阳、天津、秦皇岛、青岛的多个奥运场馆以及相关协议酒店也是TD的重点保障范围。

  保障工作的流程为:由中移动与中兴通讯双方人员从整体结构上进行完善搭配,并共同制定工作流程,包括从前期对保障方案的评审及日常巡检:比如消防演习、模拟部分大场馆活动的演习、模拟故障处理等等。

  “前几天整个鸟巢第一次开幕式彩排,集中了六、七万人,我们也和中移动一块值班,平稳渡过了保障期。表明我们前面的一些方案巡检、演练都是成功的。”种卫东告诉本报记者,所有的演习都是为了几天之后奥运会实战做准备。

  据了解,中兴派往北京与中移动一起共同工作的纯技术专家共300人,其中有200人为临时从外地调派。此300人与人数大致相当的中移动运维人员一起构成奥运3G服务的“心脏”团队。

  据中兴通讯介绍,该TD心脏团队作出的服务承诺是:在所有赛时场馆必须快速作出及时反应。

  “及时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五分钟之内你要想出解决方案,不能超过十分钟就得恢复业务,”种卫东说,“这60多个场馆,如果每天的赛事从早上7点到晚上24点,我们按四班倒”。

  目前专家组成员按60个场馆“四班倒”的顺序排下来,中兴方面各场馆坚守专家就已达到140多人;另有30-40名专家与中移动一起坚守主机房;其余则为与中移动人员联合办公“中央处理”的专家组。

  “大家集中办公,任何问题都是统一决策,专家组同时决策、同时办公,没有任何流程和沟通距离的缺陷。”种卫东说,与中移动的运维和优化专家等联合办公的好处在于,一旦赛事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必须先反映到这个“指挥部”,专家组决策后再下达指令,由此完成统一协调的工作。

  据他透露,这种“四班倒”的局面将坚持到8月25日奥运之后,“如果残奥会开始,可能还会有新的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博客评论

  小刀马:TD已经进入奥运实战阶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