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事卫星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16  《卫星与网络》杂志

  大家对GSM、CDMA、小灵通,甚至最新的3G这些移动通信方式都非常熟悉了,4月1日,中国移动在全国进行TD-SCDMA试运行,人们对移动通信的关心程度大大提高。在移动通信的大家族当中,有一个“小弟”却在默默承担着这些老大哥们无法实现的任务,这就是海事卫星。不要以为海事卫星只与航海有关,实际上,海事卫星通信已经逐渐渗透到大家日常生活当中。

  奥运圣火在全世界传递的背后,也有海事卫星的身影。

  同时,国内外发生的很多重大事件都与海事卫星电话有关。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时,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记者,离开大使馆时拿了两样东西出来,一个照相机,一个海事卫星电话,正是通过海事卫星电话,把这个消息传到新华社。1998年抗洪期间,整个长江中下游的光缆坏了,供电系统也出现故障,所以移动网、固定网很多地方是没法用的。当时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到抗洪现场指挥,随身带的都是海事卫星电话。

  2006年印尼海啸之后,国家组织了由国家地震局派出的地震救援队,他们带去的通信设备也是海事卫星电话。我国近几年来在南极和北极的科学考察中,科考队员们和新闻工作者使用了也是海事卫星通信设备。最近的就是2008年春节南方的抗雪救灾,地面通信大面积出现故障,很多现场指挥就是用海事卫星电话。海事卫星就是要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随着技术的进步,海事卫星终端的块头越来越小,使用越来越方便,功能越来越强大,从过去的打电话到发e-mail,发传真到收发数据,慢慢的走向宽带、IP化了。

  现在,在很多登山、野外探险活动当中,海事通信卫星也成为一个必备的工具。所以,在不远的将来,没准儿你就可能成为海事卫星通信的一个用户。

  海事卫星的起源

  海事卫星之所以叫海事卫星是因为起源于海上,当时设计这个系统的时候是来源于美国军方的海军通信系统,上世纪60年代,美国同时开发了3大系统,现在大家都比较熟悉的GPS系统、互联网、海事卫星。原中交通信总经理现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何惠良介绍说:“最早的海事卫星移动系统是由美国通信卫星公司(COMSAT)利用Marisat卫星进行卫星通信,是一个军用卫星通信系统。70年代中期为增强海上船只的安全保障,将部分内容提供给远洋船只使用,成立了海事卫星组织。海事卫星组织原是一个提供全球范围内卫星移动通信的政府间合作机构,人们习惯简称海事卫星。”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初期旨在为海上用户提供遇险安全通信和常规卫星通信服务,现随着社会的进步,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惟一能为海、陆、空各行业用户提供全球、全天候、全方位卫星移动公众通信和遇险安全通信的强大的信息支柱。

  海事卫星总部设在伦敦,到目前为止已有89个成员国。中国于1979年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并指定交通部北京船舶通信导航公司作为中国的(股东)签字者,承担着有关海事卫星的一切经营和管理事务。中国海事卫星网络是在1988年开始建设的,今年是中国海事卫星关口站建立20周年。

  海事卫星的优势

  何惠良说:“海事卫星的最大优势在于安全可靠。”系统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了冗余度、可靠性、可用度等方面,特别是对于遇险安全方面更是如此。海事卫星系统的特点是它的移动性,由于海事卫星系统使用的L波段固有的特性,宽的天线波束使得L波段终端可以迅速地寻星和对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