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时钟同步支持北斗系统摆脱GPS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7:07  新浪科技

  TD时钟同步支持北斗系统摆脱GPS
中兴通讯TD产品线总经理段玉宏

  新浪科技讯 7月29日消息,中兴通讯TD产品线总经理段玉宏做客新浪“国产3G放号100天”策划聊天,透露中兴在TD-SCDMA(下称“TD”)领域已经持续投入超过25亿元,北京TD基站已达4200个;同时,TD时间同步已经支持北斗系统,摆脱了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TD时钟同步支持北斗

  我国的CDMA网络,曾经因为美国GPS未授时,出现过瘫痪事件。

  在3G三大标准中,CDMA2000和TD均是基站同步系统,TD需要在基站内置GPS实现基站间同步。基站工作的切换、漫游等都需要精确的时间控制,因此同步问题对于移动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TD依赖GPS的问题一度蒙受“自主技术含量”的指责。

  由于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归美国政府所有,受控于美国国防部,对世界各地的用户未有任何政府承诺,而且用户只支付了GPS接收机的费用,并未支付GPS系统的使用费用。因此这种方法自主性差,也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例如故意降低GPS精度,关闭GPS在某个地区的发送信号,增加随机扰码,周围环境对GPS无线信号的干扰等,可以充分利用但不能完全依靠。

  TD时钟同步是重点攻关的项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设计院相关报告已经明确指出TD系统GPS替代备用方案的课题研究。

  段玉宏在聊天中谈及TD时钟问题上针对GPS的替代解决方案:“TD的基站需要使用GPS,目前除了GPS以外,我们也支持国内的北斗系统,并在传输网络时钟提取上依据IEEE1588标准提供一个全面的地面时钟替代GPS解决方案,我们提供多种时钟解决方案,在这一块上我们都有全面的准备工作。”

  北京已补TD基站900个

  北京是公认的TD信号覆盖差的城市,中兴曾一度受制于外部因素,建网表现不及预期。中兴遇到的困难主要来自选址,基站进校园、居民区受到了抵制,民间阻力很大。

  段玉宏表示,北京在站点的选择上就更困难一些;北京移动包括移动集团、工信部关注得也比较多,政府的相关部门在站点的选择、推动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原来规划的基础上,室外的基站数新增加了200多个,室内增加了600多个,总体900个左右。

  加上原有的3300多个TD基站,北京TD基站总数已达4200个。段玉宏坦言,越往城中心选址越难,离最终老百姓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的差距,北京市区覆盖还是还达不到G网的水平,尤其在三环和五环以内。

  中兴TD投入超25亿元

  在目前中国移动15000个TD基站中,中兴提供了将近8000个。

  段玉宏透露,中兴在TD已经持续投入超过25亿元,整体的员工投入超过3000人。此外,在TD LTE研发方面还有将近900人的团队。

  在TD产业链,有丰富的有产业化和无线商用经验的厂商首推华为中兴,二者的投入甚至一定程度上被寄予为决定TD成败的要素。

  段玉宏表示:“中国移动现在基本明确是TD建设的主要运营商,TD这一期网络建设成为精品网络、优质网络,而且是相当有竞争力的优质网络,才能够与中国电信或者新联通的3G竞争。”(杨正)

  博客评论

  时分:TD的涅槃

    相关新闻

    中兴通讯段玉宏:在TD上的投入已超过25亿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