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创新还是技术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24  新浪科技

  技术创新还是技术倒退?

  如果从计划经济的角度看,政府是管少了,如果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政府是管多了,从过渡的角度看,可以说政府管得正好。我们总希望自己已经处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外国人也这么认为,但是,事实上我们还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不仅仅是市场经济规则,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思想和意识,真正的市场经济是由市场管控的、大家共同遵守的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不断促进技术发展和产品质量的市场,绝不是现在山寨机这种经营方式。如果没有适当的政府监管,再加上没有健全的市场机制,那将是一个混乱的市场。

  十多年前,固定电话机也出现过非常严重的违规经营问题,政府迫于正规企业生存困难,降低了进网成本,弱化了监管,但是,并没有改变产业的非良性发展,最后一个轰轰烈烈的电话机产业,全线陷入困境。价格是降了,但是,代价是合理成本大大压缩,集成电路改为分立元件,两个管子改为一个管子,厚塑料壳改为薄塑料壳,镀金接插件改为不镀金……,总之能省的都省了。

  这里反映出来的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技术倒退。很多企业走到了破产的泥沼,都发展到由于恶性竞争或债务问题有跳楼的、有失踪的、有杀人的,不堪回首。

  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充满春天活力的“中国制造”电话机行业,最终进入严冬时期,没有造就出一个世界知名品牌,不能不说这是个沉痛的教训。剩下来的,人们感到满意的电话机品牌还是“西门子”、“松下”、“友利电”等洋品牌,尽管他们也是“中国制造”。为什么?他们始终没有动摇对品质的追求,注重核心技术和创新,没有加入到简单低价竞争的潮流,政府监管的松紧对其影响不大,他们能够较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情况。在这个环节中,中国的企业也只能做加工,挣点加工费。

  当前,我国手机产业的状况很不乐观,竞争加剧,产业链条细分的优势不能得到正确的利用,创新不能保护,企业利润下降,产品质量有可能进入非良性循环,技术有可能停滞或倒退,弄不好要走电话机当年的老路。

  究竟如何才能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是值得我们冷静思考的问题,必须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在过渡期没有完成的时候,不能放松政府监管,应当控制不能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坚决打击非正常的经营方式,同时应当尽快促成建立市场经济中企业、行业自律机制。

  山寨机的几种出路

  在正规生产企业的圈外出现的各种形式的非正规经营方式,都可以称为“山寨机”,山寨机由于在许多地方没有正规的组织、生产和经营,减少了许多成本,借此赢得在市场上的短时间的价格竞争优势和利润,但是,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使得正规组织生产的企业在价格和利润上处于劣势地位,特别是对于一些暂时技术能力比较弱、不能把握核心技术、周转资金不足、需要在经营中不断改进和提高的企业的冲击更加明显。

  对于他们来讲有两条路:一是创新发展,做出与山寨机有差异的产品,保持除了价格以外的竞争优势;二是与山寨机一样去做事情。第一种选择对于我国大部分手机生产企业来讲比较困难,第二种选择将使产业发展处于倒退的境地,大家都在山寨机的水平上经营,其后果就是回到原来,我们的企业只能赚点加工费,知名品牌依然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洋品牌。三星、LG进入手机生产行业并不早,但是,它们所采取的方式与我们的企业不一样,他们注重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现在算是品牌了。其实,山寨机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由于违规,经常被查处,风险也很大,因此,山寨机经营者应当从长计议,走正规经营的发展道路。政府监管也应当调整监管侧重,确保产业的健康发展。

  设计和关键芯片的供应应当纳入监管

  根据当前我国手机产业界的实际情况,应当坚决遏制山寨机发展,从形成山寨机的链条的各个环节去治理,设计和关键芯片的供应应当纳入监管,设计公司、芯片供应公司不应当向没有合法经营的企业提供合作,如果提供,应当视为“共同”违法经营,因为,我国手机生产是一个细分的合作链条,要想真正治理好非法经营问题,应当从源头上抓起。首先评估出手机制造中的关键件,关键件生产设计企业应当与具有生产进网手机的企业签订供求合同,不能向没有进网资质的企业提供关键件。海关进口手机套件或整机产品,应当严格审查,防止非正常经营活动的发生,特别是“中国制造的”又转进来的情况。严格打击水货进入中国市场,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正常经营活动。

  政府在相关监管活动中进一步优化操作过程和方式,降低企业成本,加速审批过程,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抓住国家和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进行监管。

  同时,政府应积极支持企业、行业、市场积极地建立自律体系,包括行业内部创新保护、反对不正当竞争、保持经营秩序等措施,在行业组织进行保护和纠正不当行为的过程中,工商局、技术监督局、工信部等政府组织应当给与大力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