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山寨机将重演十几年前电话机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24  新浪科技

  编者按:近一段时间,山寨机引起了业界热烈讨论。山寨机销量庞大,但质量问题严重,如何规范山寨机成了业界关注的问题,为此,业内知名电信市场研究公司“三电咨询”发布研究报告,警示山寨机很可能使中国手机业重演十几年前电话机惨剧。

  以下为三电咨询的研究报告全文:

  山寨机是一种非常灵活多变的手机经营方式,该方式的存在与手机设计、模块化供应、组装生产链条,也就是细分的产业链经营模式相关。如果不是这样一种形式,而是由最初的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自己设计开发、组织生产、市场推销的形式,山寨机现象也就不易形成。

  三电咨询认为,这与我们较早的手机生产企业拿到牌照之后,没有把握核心技术,委托别人做相关工作,特别是关键环节的工作,更有甚者,自己只有牌照,让别人去做所有的事情,贴自己的牌子,也就是所谓的“贴牌”的做法分不开。

  西方的市场经济并非完全自由

  形成目前这种局面也是我们这些手机生产企业培育出来的,我们培育了这样一个细分的链条。如果我们的企业学着诺基亚、摩托的样子做手机可能不会出现“联发科”后台供应模式,也可能联发科自己会出来做手机。这就是中国特色,它的优点就是发展快、各个环节有可能做的很专业、很好;企业风险分解,灵活性高。缺点是不同企业的产品差异化很小,整机环节的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会造就出“联发科”、“富士康”这样的著名企业,造就不出中国的“诺基亚”。

  有一个问题是,山寨机现象是西方的市场经济自由,还是我国的山寨机经营方式自由?

  在长期的资本主义社会发展中,西方形成了政府较少干预的市场经济体系,具有较完备的法律规定和行业自律机制,更重要的是大家具有在法律和自律机制下按规矩做事的习惯,一旦有不守规矩的,可能就面临着被逐出行业的危险,大家在相同的条件下竞争,成为人们的共识。

  在米兰,同一类商店开门、关门的时间都一致,如果谁延长开门时间就认为是不正当竞争,是违规的,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但是,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法制和规矩环境,很多人认为违点规没有什么,实际情况也确实没什么,有句古话“法不责众”,有一些违规的,好像就应该这样。

  如此看来,西方的市场经济并不自由,并不是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中国的情况好像政府管的很多,很不自由,但是,实际上很多情况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很自由。山寨机就是如此,国家有法律、规定,但是,他可以不执行,就像开车排队一样,大家都排队,就他加塞、压着线走,对于守法的人来讲很不公平,如果大家都不排队,我看他未必能跑到前头。看看网上的评论,似乎不排队的倒很有道理,坐在违规车上的人由于符合了自己想快点走的利益,为加塞儿叫好,殊不知,如果大家都没有规矩,谁也快不了。做手机也一样,如果大家真的都没有了规矩,谁的生存和利益都很难得到保护,包括山寨机本身。

  有报道反应由于山寨机模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只要快,能凑合用,能省事就省事,结果由于手机IMEI号没有按规矩编写,本应该一机一号,可是山寨机确是大量手机使用相同的IMEI号,造成不良后果,也使中国手机出口声誉受到巨大损失。其实,这种现象在国内也非常严重,只是没有显现出来,将来一旦需要通过IMEI号进行识别和管控,后果不堪设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