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联通的FMC拓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5:11  通信世界

  张跃辉

  电信重组过后,新格局下的运营商将进入全业务运营的时代,固网和移动的融合也成为必然之势。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合并,小灵通与G网甚至与未来的3G网络、网通的宽带与联通的G网的融合也提上议程。

  对此,有关专家提出,从为用户提供数据通信业务的角度来看,小灵通业务与G网业务甚至与未来的3G业务完全存在融合的基础。而在网通宽带与G网的融合方面,中国联通的相关技术人员也提出了较为实际的解决方案,那就是通过Femtocell家庭基站将家庭有线宽带业务和移动电话业务进行有效的融合。

  数据通信:小灵通与G网融合的基础

  中国网通研究院的王湘宁分析认为,小灵通网络完全可以低成本地通过软件升级成为一个可以提供数据通信业务的网络,其通信服务速率为128kbit/s(实际使用在100Kbit/s左右)。即使小灵通网络不升级,也可以为用户直接提供64kbit/s传输速率的独享通信信道。因此,从为用户提供数据通信业务的角度来看,小灵通业务与G网业务甚至与未来的3G业务完全存在融合的基础。

  王湘宁表示,G网的数据业务通过GPRS来提供,GPRS数据通信速率较低,并且占用语音通信信道资源。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用户实际得到的速率逐渐下降。小灵通的数据通信优势,可以用来弥补和完善GPRS业务的不足,从而缓解GSM网络压力。因此,小灵通和GSM网络融合的最佳的模式是用户语音通信时利用GSM网络,而数据通信时利用小灵通网络。

  在终端融合方面,王湘宁还建议通过定制开发较低成本的GSM/P-PHS(小灵通分组通信)双模应用终端,在原有的GSM手机上增加P-PHS通信硬件模块。如果用户不使用P-PHS通信硬件模块,这款终端就是一部纯粹的GSM手机。这样一来,GSM提供语音服务,P-PHS提供终端数据应用,就可以各取所需,各尽所能。

  据介绍,这类双模终端可提供的功能有基本功能和数据服务功能两种。其中,基本功能包括GSM语音、PHS语音、GSM短信和PHS短信;数据服务功能(P-PHS提供)包括MSN、QQ、E-MAIL、WAP应用、股票交易、外汇买卖、票务查询、移动定位、在线游戏、网通116114接入门户等等。

  记者了解到,中国网通研究院目前已经开始研发定制这种终端。他认为,如果能配合小灵通数据通信包月服务,在未来的联通与网通的融合中,会有比较好的市场效果和运营效果。

  对于网络层面的融合,王湘宁认为,小灵通数据通信服务完全可以利用现有GSM增值业务服务平台,比如WAP网关,使小灵通数据通信客户接入GSM网络的增值业务平台。依此类推,小灵通数据通信服务也可以接入未来3G内容服务平台,使运营商具备一种业务平台、多种接入手段的能力。

  他表示,在3G网络尚未建设完成之时,可先行建立数据业务服务平台,利用小灵通数据网络为用户先行提供数据应用服务。他认为这样做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以先行培养用户对数据业务的使用习惯,为运营商摸索行之有效的3G业务提供依据;二是即使3G网络建设完成,数据业务客户也可以分成高低端两类,一类是使用HSDPA高速3G数据业务客户,一类是使用中低速小灵通数据业务客户。因为有许多受大众欢迎的数据业务,比如IM服务,是不需要很高的数据通信速率的。而HSDPA业务,从目前国外的市场应用来看,资费仍然比较高。这种业务由于速度和资费的关系,开通之初,应该定位于高端用户,使用小灵通数据接入,将为大众提供一种用得起的数据服务。

  Femtocell:家庭固定移动融合新思路

  Femtocell是中国联通相关技术负责人李永博士在谈到新联通的固网和移动融合时,提出的一种新的方案。Femtocell是一种小型、低功率蜂窝基站,主要用于家庭及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因此也被称为家庭基站。它的作用是作为蜂窝网在室内覆盖的补充,为用户提供话音及数据服务。

  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后,将成为同时拥有移动和固定网络的全业务运营商。李永表示,Femtocell是实现家庭网络融合的重要技术。Femtocell可以将家庭有线宽带业务和移动电话业务进行有效融合。Femtocell基站可以与运营商的原有网络设备无缝连接,充分利用用户已有的宽带接入资源,为最终用户提供FMC(移动和固网融合)业务。

  随着技术的发展,Femtocell不仅可以提供3G网络的接入,还将集成Wi-Fi、Modem等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家庭网关融合设备,用户可以通过这样一台Femtocell设备实现移动电话、宽带上网、IPTV等固定移动业务的融合。

  他认为,中国联通在完成WCDMA网络部署后,将拥有具备Femtocell部署的核心网条件;而中国网通的IP宽带网络已经覆盖北方绝大部分城市,南方也有一定的覆盖网络。无论从网络承载还是网络架构来看条件都已经具备。

  因此,他表示,未来中国联通部署Femtocell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可以通过Femtocell的部署来实现对WCDMA网络覆盖的补充和完善,并通过Femtocell提供了一种移动固定融合的思路,为用户的发展及业务的提升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Femtocell正在成为移动通信市场冉冉升起的技术新星,已经受到了NEC、三星、爱立信、中兴通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等国际主要设备制造商的青睐,各制造商都在纷纷研发Femtocell接入方案。全球移动运营商以及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Google也对Femtocell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另据沃达丰在2006年的调查显示,在家庭环境里,4%的用户只使用移动通信,只有1.1%的潜在用户可能在未来只使用移动通信,而94.9%的用户则需要多种接入方式。因此,Femtocell这个可以实现家庭固定与移动融合的新兴技术,将会给移动通信在家庭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