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调排出不合理收费榜 前四项均为电信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8:35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田国磊

  7月3日,北京律师董正伟收到国家发改委的回函,国家发改委表示火车退票费是铁路部门的不当收费,并向铁道部发出取消退票手续费的建议。火车退票费是不是不合理收费?你身边还有哪些乱收费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某网站对3232人的一项调查显示,25.4%的公众认为火车退票费是不合理收费,30.8%的公众认为电信、电力、石化等垄断部门的乱收费现象最为严重。

  “你见过哪种商品本地人买是一个价儿,外地人买是另一个价儿,本地人在外地买又是一个价儿,外地人在本地买又是一个价儿吗?”北京市民小吉摇晃着手机说,电信收费就是这种状况,本地通话费、基本通话费、长话费,本地漫游、长途漫游、IP费……他用手机6年了,对于这些收费标准还是一头雾水。

  民调结果显示,公众认为不合理收费的前4项都是在电信运营范围,手机和固定电话月租费(30.5%)、电信商擅自开通服务收费(30.4%)、手机漫游费(29.9%)、手机双向接听费(28.9%)。

  接下来依次为银联卡跨行取款费(27.2%)、择校费(27.1%)、火车退票费(25.4%)、电话初装费(25.3%)、公路收费(21.9%)、车牌架安装费(21.9%)、学生补课费(19.4%)、卡证押金费(17.3%)、养路费(17.0%)、办证工本费(15.7%)、铁路客票代售点收取手续费(14.1%)、出租车风险抵押金(9.7%)。

  据了解,今年7月4日,审计署披露了对16个省(区、市)的54个县(市、旗)2006年1月~2007年6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审计调查结果。结果显示,部分地区存在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问题。一是自立项目乱收费和向学生收取明令禁止的费用共5109.99万元,二是违规代理收费11181.58万元。

  你认为哪个领域的乱收费现象最为严重?公众给出的排序是:电信、电力、石化等垄断部门(30.8%);教育领域(28.6%);公路、交通领域(27.4%);行政性收费领域(27.0%);药品和医疗器械服务领域(26.7%);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领域(19.7%);银行业(17.3%);涉农收费项目(11.9%);环保领域(6.7%);其他(0.9%)。

  “为何有如此多的收费呢?无非就是部门在打算盘,充实自己的口袋和小金库。有逐利的冲动,再加上手中握有缺乏监督的权力,能不乱收费吗?”河南省某行政部门职员小王说。

  调查显示,34.5%的公众认为“利用行业垄断地位有恃无恐”是乱收费存在的最主要原因,33.3%的公众认为部门或局部追逐利益会导致乱收费,32.3%的公众认为乱收费是政府部门滥发“红头文件”利用行政权力巧设名目所致,30.7%的公众认为原因是监督管理部门监督缺位、追查力度不够。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某些政府部门通过种种合法和不合法的途径,利用公权千方百计地设立各种收费项目,处于弱势一方的企业和老百姓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实际上是政府部门利用公权侵犯公民和法人财产的行为。”

  “《铁路法》已经实施了17年,17年中公民的消费平等意识与铁路管理体制、运营状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虽说有《铁路法》为火车退票费撑腰,但有没有人注意到《铁路法》有些地方已经‘生锈’了呢?”网友“在路上”留言说。

  调查中,24.2%的公众认为相关法规的陈旧助长了乱收费,也有9.7%的公众认为乱收费是“投入不足、经费有缺口下的不得已之举”。

  此外,对于整治乱收费行为,33.4%的人认为切断行政部门的“利益链”最为紧要,27.8%的人认为监督部门要强有力地履行监管责任,26.5%的人建议实行税费改革,将收费项目纳入到税收管理当中。

  周天勇认为,应当废除目前实行的政府一些部门的收支两条线和超收奖励的体制,实行执法和收费、行政和利益相分离,所有的执法部门如工商、质检、城管等部门应当由政府财政拨款全额供养,不能让他们既当裁判又收钱。

  调查显示,26.3%的人认为清理相关陈旧法规能够起到整治乱收费的作用,25.1%的人建议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22.4%的人同意出台行政事业收费法规范收费行为,21.9%的人主张分散收费权力,通过权力的制衡来遏制乱收费。

  “有些收费‘太霸道’,完全不经过任何听证,也不受任何监督,让人反感,但是只要收费有理有利,并做到公开透明,公众是愿意交的。”调查中,有网友这样表示。

  本次民调显示,不少收费项目得到了公众的赞成,排序依次为:城市污水处理费(29.2%)、企业排污费(29.1%)、废气排污费(28.2%)、噪声超标排污费(27.1%)、塑料袋有偿使用(23.7%)、停车费(18.9%)、违章车拖车费(16.9%)、建筑供暖收费(14.0%)、环境监测服务费(10.9%)、医院挂号费(9.7%)、物业装修费(9.0%)、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费(8.8%)。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