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称山寨机走不进主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1:33  北京晨报
联想称山寨机走不进主流市场
联想移动总裁 吕岩

  今年4月16日联想手机完成股权交易,从联想上市公司剥离出来,转手同在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历经亏损、换帅、剥离等风波后,一片担忧声中,新联想手机首季神奇盈利,并以全新的挑战者姿态攻打市场。在国产手机商外有洋巨头称霸、内有山寨机狙击的竞争形势下,新联想日前启动奥运视频战略,发出三年内打造国内第一手机品牌的吼声。记者近日采访了联想移动总裁吕岩。这位联想集团的大将是老帅柳传志钦点“救场”,于今年1月火线接手联想移动。

  全年盈利没问题

  记者:全年盈利有信心吗?

  吕:我觉得应该没问题。我现在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怎么解决花一块钱做两块钱的事。今天的盈利并不代表什么,我更关注能否持久盈利,是否达到我们未来上市的盈利。

  记者:最新发布的视频战略是同央视国际以及优酷网合作,具体的合作方式?

  吕:与央视国际的合作,除了为联想手机产品内置CCTV手机一键通软件外,后续双方还将在手机视频、终端内置、用户分析等方面深入。与优酷网则是共同开发一个软件,解决了视频下载及格式兼容问题,未来还将提供更多娱乐内容。

  记者:新战略推出的时机似乎紧跟中国移动的TD节拍。

  吕:不完全是。视频应用是一个大家都看到了的金矿。

  记者:可是中国移动二批20多万部终端招标,联想手机的收获不大啊。

  吕:对TD我们是坚决支持的,而且这是国产手机的一个机会。第一次招标我们中标1万多部,第二次数量少点,跟我们的策略相关,任何产品发展都有间隙嘛,后期我们还是很有机会的。下面我们要将中国第一部TD+CMMB产品推出来。

  山寨机一点也不便宜

  记者:您怎么看待山寨机?

  吕岩:我很不赞成山寨机,它不会带动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山寨机有它的生存方式,品牌机有品牌机的生存法则。山寨机的风险很大,它粘不住客户群,返修率高达60%。他们没有实验室、没有测试工厂,只是能够打电话,不利健康。这样的工作环境是否能带领我们中国手机工业和洋品牌竞争呢?外国人会否接受我们这样的产品?不会。山寨机是走不到主流市场上的。

  记者:可是老百姓喜欢山寨机,物美价廉。

  吕:实际上老百姓并没有买到又便宜又好用的手机。山寨机一点不便宜,都在千元左右。比如我卖1300,他就卖1100,但我们的成本比他高两三百元,因为配件不同。现在我们两百块钱到三四千元的手机都有。实际上我们也在努力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创新思想。当然,他们敢创新因为他们没有束缚。对我们而言,品牌既是资源,也是一种限制。(晨报记者 焦立坤)

  博客评论

  贾鹏雷:天宇朗通正在背弃传统

    相关报道:

    摩托罗拉高管炮轰中国山寨机制造不公平竞争

    经济半小时山寨机调查后续:永不消失的山寨机

    相关专题:

    山寨机“凶猛”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