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邮信科:山城下的低成本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7:16  《中国企业家》杂志

  由于凯明的倒下,在风投眼里,重邮信科变得更有价值。但是它能超越昨天的自己吗?

  文 | 本刊记者 秦姗

  5月中,当《中国企业家》记者见到重邮信科总经理杨丰瑞时,他正四处奔波筹措员工当月的工资(上个月的工资是通过重邮合办的一所民办学校的借款解决)。不久前,凯明倒下之时,人们揣测下一个阵亡于TD之前的企业会是谁,不少人都想到了重邮信科——这个毫无外资背景,重庆邮电大学绝对控股的、地处西南的企业。

  但杨丰瑞却不以为意。“重邮信科遭遇困难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请相信,资金对于重邮信科来说,将只是个短期问题。我们现在已经为了接下来更激烈的市场战争做长期战略规划。”他说,去年重邮信科也曾经有两个月工资缓发、困难的时候,公司领导就自己拿出几十万先给员工解决生活费。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凯明倒了,我们没有倒。其实很简单,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是艰苦度日,按照董事长的说法就是低成本运行,所以能够支撑到现在。”

  重邮信科在3G业务方面研发人员大约有300人,每个月工资总额不到150万元。这些人当中的技术骨干每个月工资可能也就一万元左右,而刚刚倒下的凯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的月工资要在两万元以上。“不瞒你说,我们还有部分研发人员是学校的研究生,按照公司员工管理,但是每个月这些研究生只有400元的津贴补助。这也为我们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杨说。

  依托着重邮,重邮信科将低成本运用到了极致。公司很多设备采购都是按照学校科研项目报批,国外供应设备的公司因为对大学有赞助计划,所以一些高达几百万美元的设备重邮信科可以通过几万美元的低价拿到,同时还可以避免关税。身处耗资惊人的芯片研发行业,从公司2000年成立到现在,重邮信科的运行成本仅仅一亿多元。

  1998年大唐找到重邮,希望共同进行TD-SCDMA技术开发,时任重邮校长的聂能认为这个可以作为教师的科研项目,于是派教师郑建宏带着43人到了大唐。后来为了分散发展,这批人又回到了重庆继续项目研发。2000年时,按照国家的发展思路,创业板呼之欲出。重庆市计委一位领导认为这个项目很有优势,于是将重邮另外两个具有盈利能力的校办企业捆绑组成重邮信科集团,希望借着东风上市。孰料2000年下半年,全球IT行业泡沫破灭,各股票市场单边下跌。创业板推出突然遥不可及,而重邮信科的发展也随着TD的产业进程跌宕起伏。2005年,重邮信科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颗采用0.13微米工艺设计的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通芯一号”。

  但随着TD产业发展,多达数亿元的巨额资金需求变成横亘在重邮信科面前的最大障碍。所以2007年重邮信科和香港时富的注资谈判在业内相当惹眼。根据协议,香港时富将一期投入不少于3亿元人民币,重邮信科将把TD-SCDMA技术和知识产权注入,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份额。

  但谈判在接近尾声时戛然而止。“因为聂总对企业倾注了太多感情,所以对对方的对企业无形资产估值不能接受。最终谈判破裂了。而且我们一定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宁愿放弃一些机会。”杨丰瑞说。重邮信科又重新陷入了一种上顿饱下顿饿的日子。

  作为最早拿出HSDPA数据卡的两家研发企业之一,凯明的倒下,对重邮信科未尝不是好事。在风投眼里,重邮信科变得更有价值。事实上,风险投资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TD产业进程,就连与重邮信科谈判破裂的香港时富也依然保持了联系。但是所有人都在观望,希望能踏准步伐。

  “我们现在密切联系的风投有几家,有的也签了协议书和备忘录,有的风投已经认可我们的5.4亿元无形资产价值。”杨丰瑞说,“当然我们现在仍在生死关头,要举公司之力拿下数据卡的入网证。这张入网证可以给风投吃颗定心丸。重邮是否绝对控股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我们现在对资本是采取开放的态度。”

  在接受本刊采访后不久,5月27日,重邮信科取得了HSDPA入网证,成为首个通过该测试的企业。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重邮信科的数据卡已经与新邮通签订几万套的订单,而这将给重邮信科带来千万元收入。如果一切顺利,接下来资金将不是重邮信科面临的主要问题。

  拥有TD-SCDMA基带芯片、物理层软件和协议栈软件,能够为下游厂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是重邮信科的优势,但这个优势和其不能提供TD/GSM双模芯片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在中移动对终端招标提出的几项要求中,双模切换赫然在列。这也是重邮信科一直不被看好的原因之一。据重邮信科管理层透露,接下来公司战略重点将是有意识地引进具有丰富GSM经验的战略合作者。

  但是作为依托高校成立的类似于科研所的公司,跟将来外部战略合作可能产生的强排异反应是重邮信科要面临的大问题。在去年重邮信科引进一个斯坦福毕业的博士,结果不到三个月这名博士就辞职走人。

  “公司的确有很多弊端。”公司副总经理张新福表示。这些大多出身教师的领导层在公司成立最初连简单的商业意识都没有,“签合同不知道哪些内容重要,结果合同制定的条款对公司相当不利而受到商业欺诈。”教师出身的研发人员,总是对技术的执念过强而对市场需求缺乏敏锐反应,有些技术骨干甚至因为不能接受市场文化而离开重邮信科重新回到学校做老师。管理经验欠缺是这个出身研发的团队的致命缺陷。

  从外部环境来看,在接下来将要扩大规模的二期TD网络建设和终端招标中,真正激烈的市场竞争才刚刚拉开大幕,而重邮信科面对的是,到今年7月份一大批技术人员的合同将要到期。一旦伺机多时的企业进入产业链,研发人员将成为挖角对象。“公司上下都被挖过一个遍”的重邮信科团队是否能够仅靠着师生情谊就可以维系是个巨大考验。

  “观念一定要变,打破这个旧世界!”做过老师的杨丰瑞带着手势,话语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在5月19日重邮信科召开的“整风大会”上,重邮信科宣布引入深圳汉捷研发管理咨询公司,将在其帮助下建立全新的TD业务的管理架构、研发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依照成功芯片企业的规范来重建,同时也是通过管理咨询要换思想,一定要换,不能换的就离开,虽然公司以往极少这样的先例。这是为了长期战役做准备。”杨丰瑞说。

  “不管怎样,我们是为TD而生,有一种民族责任感,我们也会坚持到底,只要有份额我就挤进去,但是如果悲壮了……”杨丰瑞没有说下去。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