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业务端到端性能评估与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23:39  新浪科技

  随着3G的到来, 推动了GPRS/EDGE和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数据业务性能逐渐成为运营商和终端用户共同关注的重点,因此,面向移动数据业务的的网络优化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根据数据业务的自身特点,如何确立能够反映终端用户感知服务质量的指标体系?如何体现无线网络、核心网络、业务设备对数据业务的支持能力?如何进行端对端的问题定位?如何调整网络参数和结构?如何利用网络资源以实现对GPRS/EDGE业务的最大化支持?这些都是目前运营商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一套全面系统的数据业务端到端性能评估体系和高效高质的网络优化就显得至关重要。

  创造性的数据业务性能端到端优化

  网络性能问题不是单一片面的问题,很难用简单统一的方法进行处理。并且,数据网是一个完全动态的网络,需要的优化周期更长,优化方式也更加复杂。因此,需要改变被动式解决问题的优化为主动预防式优化保障,在这种思路下,尽量做到提前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针对这些挑战和需求,爱立信依据自身的优化经验及对各种数据业务的全面了解,创造性地提出了数据业务性能端到端优化方案。该方案由业务性能评估体系、业务网络、核心网络、无线网络和终端用户感知的优化工作共同构成. 下面逐一进行介绍:

  数据业务性能端到端评估体系

  根据爱立信在数据业务多年来的的项目经验,各网络节点对数据业务性能的影响大致见下图:

数据业务端到端性能评估与优化

  由此可见,完整的数据业务性能评估优化,与网络的各个环节都有着紧密的联系,需涉及覆盖全部的网络的各个节点(包括无线网、核心网、业务网、终端以及业务层),这就使得数据业务的业务流程比话音业务复杂许多。

  另外,数据业务具有多样性的特征,使得业务模型和网络资源分配的方式更加错综复杂。不同的业务类型对QOS(服务质量: Quality of Service)的要求也千差万别,而QOS将直接影响终端用户的业务体验,因此我们需要考虑一种不同于话音业务的业务质量指标监测体系,来考核数据业务的质量,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网优与运营的效率和质量。

  爱立信对数据业务进行优化的前提是对业务性能进行全面的了解,针对数据业务的多样性以及对QOS的不同要求,建立一整套能够真实反映用户感知的覆盖全网的端到端指标评估体系,作为性能问题定位和优化的基础。该评估体系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网络性能评估体系,它是把网络性能和业务性能相结合,真正做到涉及全业务节点、反映用户感知。

  核心网数据业务性能端到端优化

  核心网络是数据业务承载的重要节点,在该方案中,核心网工作应与业务网、业务网相配合,分析选定业务流量,建立话务模型;结合专业工具和统计分析,研究核心网节点接口容量以及性能对数据业务质量的影响,定位核心网瓶颈,提出优化改进建议。

  •数据业务话务模型统计分析

  跟踪选定业务的业务流量,结合爱立信特有的业务模型算法,建立选定业务的话务模型,了解业务分布模式和用户行为模式,作为网络资源分析优化的基础。

  •核心网容量分析优化

  基于话务模型,研究GSN节点和各接口(Gb/Gn/Gi)容量对选定业务性能的影响,提出容量改进建议,并帮助建立容量预警机制。

  •核心网性能分析优化

  对选定数据业务进行信令跟踪,并结合话务统计,研究移动管理和会话管理的主要指标,分析GSN节点对选定数据业务端到端性能的影响,定位核心网瓶颈。

  业务网数据业务性能端到端优化

  业务网络是数据业务的发起者,由业务网关和业务服务器等关键设备构成。需要通过挂表和统计分析,研究选定数据业务设备性能,以及用户行为对业务端到端性能产生的影响,提出改进建议。

  •业务设备性能分析优化

  对选定业务设备统计数据和信令流程进行分析,研究业务网关和业务服务器的性能,以及业务设备与主要接口的资源配置和容量。

  •用户行为分析优化

  分析主要的用户行为(特别是VIP用户)规律对业务KPI产生的影响,在用户侧和网络侧拆解引起业务质量下降的原因。

  无线网数据业务性能端到端优化

  与核心网、业务网工作相配合,结合主动测试和统计分析,分析GPRS/EDGE无线网络对数据业务性能的影响,以及无线资源分配设置的合理性。针对选定数据业务,在热点区域进行用户感知度优化。

  •无线资源容量分析优化

  分析选定数据业务为无线网络带来的资源配置容量问题,提出短期或长期建议。包括空口容量、小区容量、BSC/PCU容量等。

  •无线网络性能优化

  结合DT/CQT和BSC/PCU统计分析,研究选定业务在无线侧接入性、完整性和稳定性指标,定位无线网络影响业务性能的瓶颈,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用户感知度优化

  在选定的样本BSC区域、热点地区,针对选定数据业务进行终端用户感知度的评估和优化,提高终端用户对业务的感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数据业务端到端性能评估与优化
·智力与工具能力的完美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