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线城市蹒跚起步:运营商难逃成本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去星巴克用iphone上网,已经成了一批时尚青年的标签。但是,星巴克毕竟是有限的,而且,喝咖啡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多的人希望,在城市中的每个角落,都能像星巴克一样可以免费无线上网。如今,他们似乎看到了希望。

  6月25日,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北京无线城市”一期网络试运行,即日起,北京市民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在北京中心城区接入互联网。开通范围包括二环、三环、CBD商圈、金融街、中关村地区及望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武椿树、亦庄地区等,覆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北京也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无线城市网络。

  对生产电子点菜系统的北京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博而言,无线城市是其产品的一个重要支撑,“如果没有无线城市,产品的功能肯定大打折扣。”

  分三期建设的北京无线城市计划对他而言是个利好消息:第二期将于2009年年底完成五环以内的城区625平方公里覆盖,普及无线宽带高速上网,技术应用已经在崇文区新世界商圈等几个地点内开始试验;到2010年年底,第三期将实现北京市城乡无线宽带网络覆盖。

  无线城市,就是用高速宽带无线网把一座城市覆盖起来,实现随时随地上网,获取信息化服务。“无线城市”在欧美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也有人将之称为“免费公共无线互联网”,即将无线网络也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之一。中电华通是北京无线城市项目的承建方,从2007年开始建设北京市无线城市网,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无线宽带网络承建商与运营商。

  “无线城市未来是城市的第五基础设施,也就是在传统的水电暖煤气之外的,建设一个无所不在覆盖城市的无线宽带网络。”中电华通人士描述了一个无比美好的前景:笔记本、掌上电脑、手机等无线手持终端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可以自由上网,等车、购物、出行等空闲时间将变得不那么无聊,以及依附无线城市衍生的一系列服务,给孔令博这样的商家也带来分享无线蛋糕的机会。

  除了赶在奥运前抓紧布点的北京外,上海、广州也都几乎在同一时间计划建设无线城市项目。

  6月18日,广州正就建设无线城市咨询电信专家的意见。据有关专家透露,不但广州最快将在2010年建成无线城市,整个珠江三角洲也将纳入无线城市建设的范围。

  上海则在6月13日宣布徐汇区无线宽带网络一期工程近日正式启用,这是上海中心城区内首个实现“无线网络广覆盖”的区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青年报:无线城市蹒跚起步
·“无线城市”成本几何
·谁在卡无线城市的脖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