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走势低迷:手机连锁卖场试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08: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谷慧

  手机厂商不景气似乎很快传染给手机销售终端。国内几家大型手机连锁卖场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从2008年年初到5月底,国内手机连锁店销售下跌幅度达三成。对此,手机连锁卖场正努力朝服务化转型,尝试在手机应用增值市场分羹。

  分析认为,由于没能找到新利润增长点,今年下半年,国内手机连锁卖场依然持续低迷走势。

  销量下滑三成

  生意淡到不行,销量连续半年持续下滑,身为国内某手机连锁卖场华南区总经理的刘剑明(化名)感觉到了沉重压力。从2008年2月份开始,手机连锁店的生意开始不好做了。刘剑明所在公司是国内前三大手机连锁之一。除了有奥运推动的华北地区外,刘剑明所在公司国内各地区销售额下降了20%~30%。

  “五一”过后,各家手机连锁店一盘点,刘剑明发现同行的生意也不好做。另一家国内三大手机连锁卖场的市场部经理透露,2007年到2008年公司增加了100家手机连锁店,但公司手机销售总营业额与上年相同。协亨通讯集团总裁陈建斌透露,今年“五一”,国内手机连锁店销售下降了30%左右。

  2008年,刘剑明所在公司在广东新开了30家手机连锁店,也关闭了30家销售业绩不佳店铺。目前,公司华南区的手机连锁店数为80家,与去年店数一样。今年,刘剑明和同行们看到,与去年快速增加自己店面数不一样,今年手机连锁卖场店数扩张平缓。

  赛迪顾问《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增长率下降了13.36%,2008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销量额增长率下降了8.38%。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学芳称,最近半年,手机连锁卖场新扩张速度减慢、数量减少,而手机连锁占零售终端份额从40%降到37.8%。

  而由于未达到预期目标,新崛起的家电连锁店也面临业绩提升困难压力。国美通讯换帅,也是集团希望能有更好的业绩。

  新增购机数难

  刘剑明认为,手机连锁销量下降有外部大环境严峻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几重原因。上涨的运营成本、下跌的产品价格、同质化的竞争、火速扩张的其他渠道,这些都使得手机连锁卖场的新增销售受到影响。

  成本上涨成为手机连锁卖场必须面对的问题。刘剑明感觉压力最大的是房租。由于国内手机连锁都是租赁的店铺,持续上扬的房租让刘剑明和同行胆战心惊。与此同时,各卖场员工工资也在上调,而运输费等日常运营费用也在上涨。

  龙粤通讯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2008年公司卖场运营成本上涨了10%。

  在刘剑明看来,在这种生活成本上涨的大环境下,低端手机用户购机能力明显减弱。由于这一类消费者购机主要受价格因素左右,而山寨手机的价格更有优势。因此低端手机用户在手机卖场的消费减少。而中高端手机用户对手机外观等有一定要求,一般选择外资品牌的手机,而卖一台外资品牌手机的利润约为4%~5%,低于卖国产手机10%的利润。此外,在刘剑明和同行看来,目前2008年并没有出现可以拉动整个市场销售的新款手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利润走势低迷:手机连锁卖场试水转型
·利润走势低迷:手机连锁卖场试水转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