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重组后:外资电信诱惑中谨慎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08:2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外资电信运营商一直对中国的电信市场虎视眈眈,特别是在电信重组后,新的竞争格局也给他们带来新的机会。一时间外资入股的消息满天飞。近日,澳洲电讯另辟蹊径,并没有入股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而是巨资收购泡泡网及其旗下汽车之家、IT168及其旗下CHE168共四家中国网媒55%股份。外资电信运营商的种种动作,可以看出他们在中国电信市场格局变幻的诱惑下,正在谨慎前行。

  虎视眈眈

  重组是中国电信业改革的重要一步。面对重组后的机会和即将到来的3G,外资电信运营商也都蠢蠢欲动,希望以各种方式加入这个行列。前一段时间有消息传新加坡电信入股中国电信。

  “我们积极的与海外各家运营商进行接触。但是我们没有说我们是和中国的某家特定运营商洽谈。”针对前一段时间新加坡电信可能投资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消息,新加坡电信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与任何一家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达成投资意向。

  新加坡电信入股中国电信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透露正与4至5名潜在战略投资者保持联系,并表示不会拒绝任何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市场传出的投资者包括SK电讯、新加坡电信、高通、德国电信、法国电信及美国Verizon、AT&T等。而韩国电信运营商SK电讯总裁徐镇宇也表示“十分有兴趣入股中国电信”。

  “中国的用户数太庞大了,对外资运营商的吸引力当然很大。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都是公开的上市公司,外资参股的机会越来越多。”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蒋利峰分析道。

  一方面是外资运营商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是鉴于中国的政策风险,他们的言行都非常谨慎。按照我国政府向WTO的承诺,截至去年,外商在移动、固定电信领域的股权都已经允许增加到49%,且两大领域均没有地域的限制。但到目前为止,外资运营商在中国运营商中参股比例都很低,没有一家超过10%,影响力还很小。所以,对于很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并不满意这种状态。

  “我们不做财务投资者,寻求战略投资和合作关系,并不希望只是进行少量股份的持有。”上述新加坡电信人士告诉记者,言外之意是新电信对海外市场投资策略是希望能够有控股权或是决策权,并且有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而不仅仅是持有一点点股份。从这一点来看,新电信进入中国的心情是很迫切,但谈判的难度却很大。

  变“向”进入?

  6月底,澳洲电讯以7300万美元收购泡泡网及其旗下汽车之家、IT168及其旗下CHE168共四家中国网媒55%股份。在外资电信运营商垂涎中国电信市场的今天,澳洲电讯的举动似乎有些不易理解。

  “电信业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互联网。”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吕国英认为,电信重组后电信运营商变为三家全业务运营商,他们的竞争不仅在他们内部展开,更重要的是由于电信与IT、互联网的融合,互联网可以直接抢走很多电信的客户,包括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

  吕国英告诉记者,外资电信运营商在做国际化拓展时,海外市场一般倾向于采取控股或独立发展的方式。但由于中国的政策壁垒,这点很难实现。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在中国采取“变通”的方式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其实,以前一些参股的外资运营商,也都很看重在业务层面的合作。比如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的时候,双方就商定,在CDMA网络的营销、规划和终端采购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移动的股东沃达丰,也与中国移动在LTE、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合作紧密。

  虽然澳洲电讯没有透露收购之后如何运作,但吕国英认为它以这种模式进入中国市场,将会对中国电信运营商形成新的挑战。“互联网可以独立发展用户,有很多功能可以替代电信业务。由于互联网业务的政策壁垒没有电信那么高,外资电信可以随便收购一些中国有价值的互联网业务进入市场。这将是对未来全业务运营商的巨大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