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与中移动分成模式仍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0:21  华夏时报

  苹果弃语音分成 中国移动放行

  本报记者 李壮 北京报道

  虽然6月26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一句 “中国移动引入iPhone的最大障碍已解除”,让业界都以为苹果公司(下称苹果)和中移动成了战略盟友, 这也似乎预示着iPhone的中国之门已经完全被打开,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据《华夏时报》记者向中国移动和苹果证实,目前,苹果和中国移动仍处于战略合作磋商阶段,实质性合作还没有提上日程,何时落实引入iPhone未有时间表。

  分成模式分歧仍存

  “具体商谈还有一些障碍性的内容等待突破。”一位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称,双方合作的难度还很大,商谈的结果还存在不确定性。

  按照苹果在北美的销售模式,苹果与运营商AT&T捆绑销售iPhone,每个iPhone用户必须与运营商签订长期在网合约,而苹果则从用户每月的消费收入中提取分成。

  而与中国移动合作谈判之初,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提出了20%-30%的话费收入分成。对于处于强势运营的中国运营商来说,这是无法接受的。王建宙甚至喊出了“iPhone模式不适合中国”的言论,对合作不抱希望。

  之后,二者的谈判一直分分合合,直到6月26日,王建宙表示,由于苹果不再坚持收入分成模式,中国移动引入iPhone的最大障碍清除。至此,苹果终于“屈服”了中国移动。

  但上述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表示:“采取与运营商利润分成的模式,是苹果在北美、英、德普遍采取的合作模式,它不会完全按照中国移动的想法来做的。”

  该人士预计,苹果方面也许是对“语音通话”部分利润采取了放弃,在其他功能方面,其他方面也许还会坚持。目前,中国移动80%的收入来自语音通话,“这也是中国移动原来不能接受苹果分成模式的最大原因。对于增值服务部分的分成,双方还有一场较量”。

  对此,苹果公司中国办事处的人士没有做出回应。

  苹果扩张心态迫切

  尽管没有在中国大陆正式上市,但事实上,iPhone以“偷渡”客的身份,早已以水货的形式在中国市场上流通。“从刚上市开始,国内就出现了iPhone。”长期从事手机市场研究的IN-stat分析师童文霞向记者表示,在中国移动网络运营的不下40万部,她的统计显示,国内市场iPhone销售额占苹果全球销售额的1/10。“这也是苹果急于打开国内市场的重要原因。”她说。

  与iPhone在国内的销售热形成对应的是“破解热”,水货进入中国需要破解后才能入网。同时,在国内市场的中资外资手机厂商纷纷跟进,模仿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如果苹果不迅速采取行动,国内市场的利润将让给其他手机厂商,对苹果的打击较大。”童文霞说,打进中国大陆市场就意味着翻番的销售额,这也是苹果没有针对破解热采取行动,对国内市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它现在最关心的是进入问题。

  另据苹果公司的人士介绍:“今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三里屯直营店的建设。”据称,直营店预计7月19日开业,这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开设的首家直营店,将覆盖苹果全线产品。显然,这也是苹果在与运营商谋求合作的同时,直接部署渠道的做法,以此满足产品及时上市。

  3G手机初入难落实

  苹果公司近日表示,7月11日,3G版iPhone将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市,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及中国香港等。乔布斯预计,年底3G版iPhone可能进入中国内地销售。

  对于3G版iPhone 如何进入中国市场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不是通过中国移动,“通过中国移动上市,今年基本无望”。该人士表示,中国移动除了自身改组问题需要理顺外,在TD-SCDMA网络建设上还需要很多工作。

  中国移动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移动还在进行TD-SCDMA基站的扩大工作,TD网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推进速度受政策影响较大。”这也就使得中国移动对iPhone以及3G版iPhone的上市时间没有急迫需求。

  “3G版iPhone最可能是通过其直营店来进入国内销售,但这显然不能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上述人士表示。

  相关报道:

  中移动引入iPhone去除最大障碍

  苹果iPhone分成谈不拢与中移动联手告吹

  投行称iPhone对中移动影响甚微

  投行称iPhone终将迎合中移动 难与联通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