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迷途:2元售出手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8:48  财富时报

  2元售出手机业务,创维迷途

  手机业务开始走下坡路,彩电业务的挑战越来越大,创维集团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报记者 李志军

  6月27日,创维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乐业生眉头紧锁地低头走出电梯,在记者向其打招呼后才抬起头强笑着回应。他此时的心情似乎可以理解,因为两天前创维数码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以不到2元人民币的代价出售乐业生主管的这家手机公司80%的股权。

  2003年,创维进入手机产业,时为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的黄宏生雄心勃勃,要把这个新业务部门打造成继彩电后最大的利润支柱,也计划在适当时候将其分拆上市。不过在5年后,这个被寄予厚望的部门以低价出售收场,尽管创维集团方面表示这只是一种新的经营方式,但谁也无可否认,创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需要彩电业务来独立支撑。

  蹊跷出售

  事实上,在创维数码发布通告前,其将出售手机业务的传闻已在深圳业内传开,甚至有一些新手机厂家直接找到乐业生,希望能够接手或者借用创维手机品牌。“对我们来说,树立一个新的品牌成本太高,而且速度慢,不打品牌公司也做不上去,寻找像创维这样稍有点名气的品牌是个捷径。”深圳一手机公司总经理说,他在不久前与创维移动公司有过接触,不过在听说创维以两块钱出售手机业务后,他开始踌躇,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合作。

  创维此次的出售确实匪夷所思。根据公告,创维数码旗下创维移动通信BVI和创维RGB分别持有的创维移动通信(深圳)有限公司40%的股权出售,接手方为深圳宝易通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亮成集团,价格分别为人民币1元和港币1元。公告内容还显示,宝易通讯为创维移动通信(深圳)有限公司的供应商和债权人。

  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表示,此次出售的主要原因是手机业务近期经营不太好,集团希望能够引进行业内有资源、有兴趣的股东进来,这也是适应新的产业形势。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创维真的是出于引进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业内有兴趣接盘的不在少数,此次股权转让可能另有玄机。有多家手机公司负责人向《财富时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深圳宝易通讯就是由创维移动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一高管与另两个股东投资成立的,成立时间正好是创维进入手机产业的2003年。“创维手机的采购基本上都是交给宝易通讯来做,后者专门给创维手机走流水账。”一知情人士说,这种操作手法在手机产业早期大量存在,以当时的中科健和TCL移动为典型,其采购都通过高管或高管团队掌控的公司来进行。

  根据《财富时报》记者查询,宝易通讯的注册地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沙河西路,位于创维集团与创维手机生产部门中段。对此消息,创维集团方面表示尚不知情。而从公司经营层面来看,创维手机公司的经营团队仍然照常运作,该公司一人士表示,新股东不会参与公司经营,对于一个巨额亏损的公司,新股东似乎并没有要改变的迹象。

  根据公告,在股权转让后,创维数码和新股东将分别注资4000万元和5000万元,用于创维手机公司的后续运营,包括债务偿还,创维手机公司还可以拥有创维品牌的5年使用权。而沈健则表示,尽管创维目前只有20%的股权,但是将来还是可以调整,不排除将来经营好转再增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创维迷途:2元售出手机业务
·创维迷途:2元售出手机业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