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发展将迎来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28  深圳晚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李毅中与数位电信专家包括“TD之父”李世鹤、电信专家李进良等“挺TD派”一起商讨TD未来发展策略。有分析认为,这次会面证明,TD的发展将“拨云见日”。

  TD将迎来高速发展

  有关人士认为,李毅中与挺TD人士会面,对于TD的高速前进,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4月1日,TD-SCDMA在国内八个城市放号进行试商用,拉开了TD发展的序幕。“用一种制式实现全球通信的无缝连接,是通信人的最高梦想。但TD目前要做的是稳步壮大其产业链。”原广东联通总工程师廖晓滨认为,目前CDMA2000有4.5亿用户,遍布近100个国家;有160多个国家采用WCDMA制式,“TD一定要有强大的实力,老百姓才愿意选择它。”

  廖晓滨还指出,TD是一个开放的国际标准,和其他先进技术应该有来有往。

  工信部成立

  3G部际协调小组

  7月2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3G部际协调小组已成立,同时要积极推动TD-SCDMA商用测试,确保TD-SCDMA初战必胜。

  据悉,该次会议是工信部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李毅中指出,要积极推动TD-SCDMA商用测试,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任务的落实。

  他还表示,TD-SCDMA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全面落实支持TD-SCDMA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中国移动等单位,按照服务奥运的要求,做好网络优化、奥运特色业务提供、2G/3G互操作等工作,解决试商用中间出现的问题,确保初战必胜。

  会上,李毅中透露,3G部际协调小组已成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

  工信部督战

  中国移动TD二期建网

  工信部于6月25日召集TD-SCDMA主要厂商参加会议。据与会厂商人士透露,该次会议与TD二期建网有关。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发出“TD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声音后,最近一两周内,工信部与TD有关的科技司、规划司等相关司局一直在开会,研究如何解决TD产业化目前的实际问题和下一步TD建网规划问题。

  据悉,根据工信部的指示,目前八城市一期网络中,中国移动已经计划补基站,原本计划补300多个,但实际数量可能将大大增加。

  另外,关于二期建网,中国移动已经做好规划,并上报工信部,将在全国主要城市都建设TD规模试验网,但具体城市数目不详。而出于为TD负责任的态度,工信部近期也一直实际调查TD产业化的真实情况。

  专家建议

  将TD“专门考评”

  日前,在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电信业发展形势座谈会”上,有国资委某专家提出,在对中国移动的考评中应纳入TD系数。该专家同时指出,到现在为止TD相关配套政策并没有很到位。

  该专家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决定由中国移动承建TD网络,那么对中国移动的考评就应该做出一些调整,“比如对TD可以专门考评,包括涉及到的中国移动经营状况等等,一揽子考虑对中国移动考评体系做出调整”。原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也认为,TD发展需要有政府驱动力,“比如在对企业的评价标准要加入TD,不仅评价企业是否做好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同时还要考评企业对社会发展及国家宏观经济的贡献”。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建设了TD试验网,基站总数达到14543个。而从6月5日至7月31日,中国移动将再招募6万名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友好用户,奥运期间中国移动的TD友好用户将会达到8万多名。

  (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