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李进良:一个79岁老人的10年TD呐喊亲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7: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家李进良:一个79岁老人的10年TD呐喊亲历
79岁的知名电信专家李进良

  7月3日14时,知名电信专家、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新浪科技,谈TD进展及回顾TD十年历程等热点问题。

  嘉宾简介:

  李进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高级工程师。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移动通信》杂志主编。

  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TD-SCDMA最近备受关注,今天最新新闻也报道了,在昨天工信部的内部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将成立3G的一个部际协调组,可见支持TD已经成为我国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民族知识产权的举措,今天就这个话题我们有幸请来了著名的业界专家,电子工业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移动通信杂志主编李进良先生。我们先请李教授给网友问个好!

  李进良:各位网友们,下午好!本来还有南开大学的丁教授一起谈,临时他有其他的事情,他托我带给各位网友向各位表示道歉,好在我们两个经常交换意见,所以我发表一些意见和他也大部分相似。

  主持人:李教授这些年为TD奔走呐喊,为TD做了非常大的贡献,今天我们也是很荣幸的请到他来,首先我们想请李教授自我介绍一下您在这10年中为TD奔走呐喊的主要的事件,今年应该是TD标准推动十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李进良:关于这个问题,我这里有一个清单,我从2000年开始,为了中国的3G应该怎么走,咱们都知道,20年来,中国的移动通讯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我们在运营上获得成就的时候,制造业就有困境了,中国丢失了第一代,错过了第二代,第三代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2000年3月27号我就给吴邦国副总建议,集中全国力量狠抓TD-SCDMA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开发的报告。

  2001年又给朱熔基总理建议集中全国力量发展TD-SCDMA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报告,当时我有一个附件,提出了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应该高举TD-SCDMA的旗帜前进。为什么这么提呢?当时在我们国家提出3G有四股力量,一股就是高校的一股力量,以尤肖虎为代表的。第二股力量就是以大唐电信研究院的TD-SCDMA。第三股力量就是李道本教授提出LAS-CDMA提交给了3GPP2,当时也被作为考察的一个项目。第四股力量就是华为、中兴企业这股力量。

  当时我分析了一下,TD-SCDMA已经被国际上接纳为作为第三代的一个标准,很希望国家能够把这四股力量迎合在一起,把LAS-SCDMA和TD的优点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增强型的第三代移动通信。随后在这些年,制定的标准研究开发,在这个过程里面也出现过很多的问题,使得TD面临了很多坎坷,比如说在2005年,由于国际上对我们国家,希望我们能够采纳国际上的一些标准,没有经过我们国家的批准就私自建设了TD网,当时规模很大,全国有30多个城市建了880多个网,有上千个基站,北京大概四环以内都已经布置好了,如果那个时候,只要一发牌照就可能投放市场,中国的TD就会扼杀在摇篮里面,类似这样一些挫折这个过程里面我都非常关注,也尽我的可能向国家主管部门和领导提出一些建议。

  一个多月以前,TD从4月1号开始放号,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们对像这样一个自主创新的产品在八个城市同时进行试商用和友好用户的检测,所以EPS暴露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打电话打不通,有马赛克或者断线等等,所以社会上对TD就会有各种看法,再一个TD产业链当时由于资金链短缺,它的股东比较多,没有继续获得风险投资的支持,这个公司就面临着清厂停顿,所以这些事情结合在一起。

  曾经TD产业召开了一次会议,有媒体参加,就讨论应该如何对待这么一个实验网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我们的TD之父李世鹤教授就很担心TD的前景,曾经有一个商务周刊的记者写过一篇文章,TD会安乐死吗?李也说如果主管部门不发出明确的信号,如果运营商不积极去从事TD的试验网一些的工作,TD就会面临安乐死的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咱们中国移动都在担心这个事情。我们因为一直关注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关注中国未来3G的发展,所以同样也是感到心情悲痛。

  在这种情况下,当时我们几位同志就给咱们国家胡主席写了一封信,信是4月24号递上去的,很快获得胡主席的高度重视,在5.1之前就批示了,刚过5.1,李毅中部长就在5月5号召开了工信部主管司局还有中国移动的领导以及电信研究院三方的共同会议,就在那个会议上,李毅中提出,对于中国自主创新的国家的战略,只能搞好不能搞坏,搞不搞好这是个态度问题,所以由于政府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在5月8号中国移动的老总王建宙在香港就明确表态,TD是国家的自主创新的战略,对中国移动来讲是责无旁贷,从那以后,TD应该说就面临向上的一个拐点,从一个多月之前比较担心这个处境现在在向好的方向转化,大家也看到了很多的情况。

  拿我来讲,我感到很明显,就是原来在广州,我的办公室信号很好,我办公室对面就有一个TD基站,我家里面信号就不好,有时候能打通,有时候打不通,但是最近几天我家里的信号就有了明显的变化,说明那里有基站了,中央电视台的广告也多了,各方面的好消息不断,我认为TD的拐点正在朝好的方面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专家李进良:应鼓励中移动高端用户带号转TD网
·专家李进良:应鼓励中移动高端用户带号转TD网(2)
·专家李进良:应鼓励中移动高端用户带号转TD网(3)
·专家李进良:应鼓励中移动高端用户带号转TD网(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