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移动管理信息系统部规划建设处陈豫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2: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管理信息系统部规划建设处陈豫蓉
图为:中国移动管理信息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陈豫蓉。(胡秀岩/摄)

  2008年7月2日,第五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业务运营的电信IT之道”。由通信产业报社主办。

  图为:中国移动管理信息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陈豫蓉。

  以下为实录:

  接下来为我们演讲的是中国移动管理信息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陈豫蓉,她演讲的题目是“基于IMS技术的内部统一通信平台的建设”。有请陈处长!

  陈豫蓉: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

  今天应大会的要求,我做的主题演讲是“基于IMS技术的内部统一通信平台的建设”。

  我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我们统一通信平台建设的背景,然后是它的建设内容,以及最后给大家做一个小小的演示。

  今天,宽带与移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我们的游戏规则。那么,我们要求随时随地地人与人、人与内容进行沟通,那么我们也要求我们与设备无关的沟通需求。同样地,我们对于需求的内容要求是越来越高,业务内容是越来越多样化。那么,我们的沟通需求在不断地提升,同时我们今天的消费行为也在不断地改变。这是15到24岁的年轻人的群体的使用习惯,每天有31%的人群在使用着即时通信,每周有25%比例的人要上聊天室,同样地每周有22%的人要上天涯之类的网络社区。每周有71%的人使用短信,每周有18%的人使用彩信。那么,每天有6.5小时上TV,25%的时间是多应用,85%的人出门不会不带手机。

  那么,消费习惯的相互影响和技术的演进,促进了互联网、通信、媒体的融合。那么,融合已经成为了我们行业发展的热点和趋势,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全球的重组和并购层出不穷。从网络融合的角度来说,包括所谓的有线电视和互联网、电信网的三网融合,无论用户使用什么样的终端,无论是移动还是固定的环境中,都可以实现无缝的安全接入,使用丰富的接入内容或者是最优惠的资费。

  一些传统的互联网业者和一些传统的运营商的收入来源一个比较图。从Google和雅虎的收入来源可以看到,沟通类的收入份额正在悄悄地出现。比如说雅虎的Manager等等正在出现。从CNNIC2007年的一个调查来看,互联网在年轻群体中跃居了报纸、杂志、电视成为了获取信息的第一媒体渠道。而没有移动通信的用户数,远远大于互联网的用户数,目前的手机用户超过了30亿,而互联网的用户只有13亿。在中国这两个数字分别是5亿和1.6亿。可以说互联网的从业者和运营商各有优势。

  这两张图显示的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带宽的增长率、电信业务总量的增长率、用户的增长率、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率是呈一个递减的趋势。数据业务支配了带宽、话音业务支配了收入。

  那么,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现有的技术架构下,业务多样化受到了限制,基础网络的种类比较繁多,难以形成有效地配合。而且,现有的网络业务与承载联系紧密,业务本身的变革和其他业务的融合使用比较困难,而且各网络业务数据较为独立,难以形成统一的服务模式。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需要有一个更新更好的网络。那么,这样的网络应该是更大、更快、更安全,可以达到电信级的服务质量,并且具有可盈利的商业模式。但是,同时这个业务网络应该是一个开发式的体系架构,能够方便生成新业务,并向第三方提供服务。总而言之,电信运营商需要业务提供灵活、网络成本降低的业务网络,IMS具有这样的特点和优势。

  这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IMS,可以说它有4个特点。第一个,它有一个标准的体系架构。第二个,它有灵活的业务提供方式。第三个,它有一个用户数据的管理。第四个,接入的无关性。可以说IMS支持以运营商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它的融合的架构体系,可以为运营商降低成本进一步创造条件。

  而对于用户来说,IMS可以提供共享的服务,而且它与接入和设备无关,可以呈现用户状态的建设与控制。这就是我们的统一通信的背景,我们为什么使用IMS。那么,我们的统一通信的背景移动的员工是拥有多种的接入的手段,包括手机、桌面电脑等等但是都没有根据更好地融合。但是,为了更好地提供在办公方面的服务,同时对于IMS进行有效地试验,我们是对内打造了企业的统一通信的平台,整合了员工的统一通信方式,降低了通信成本,同时支持了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目前,统一通信平台的功能,可以从这四大块来看,包括最核心的IP电话的功能、通信助理的功能、协同办公、多媒体会议等等。

  这张图就是IMS用户界面。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传统的通信这一块的功能。统一通信平台,它提供IP电话这样一个基础功能,可以通过对方的IP电话号码,呼叫对方的客户端,实现基于IP的通信,降低了我们企业内部的通信成本。同时,它提供一号通的服务,可以将客户的多个号码,IP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固定电话号码绑定至一号通,拨打这个号码,会自动呼叫用户的终端,直到接听。那么,从协同的办公来看,我们的统一通信平台是提供即时消息等等的服务,可以使用客户端软件跟对方沟通,类似于大家使用的QQ和MSN,同时可以和对方传送文件交互信息。那么,在集团通信录上,我们可以察看对方的状态。根据不同的状态,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通信,比如说IP、短信、统一呼叫等等。

  而且,我们的短信网关和彩信网关进行了互联,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向对方的手机发送消息,而且用户可以直接回复,可以回到这个客户端。

  第三大功能就是视频会议。我们要求不低于中国移动的会议室的会议,而且分辨率要比较高。你可以通过会议室的界面召开一个会议,那么启动了会议之后,你可以制定参会人员,会自动地呼叫参会人员,包括他的手机、固定电话。如果大家用的是客户端,可以看到他的视频。

  这是会议的管理界面了,在视频会议的过程当中,可以启动系统的电子白板的功能。那么,与会人员可以在白板上进行涂写,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有文档的功能,与会的人员可以同时看到文档进行翻页,而且可以有双流会议的功能。

  那么,统一通信平台最大的功能是通信助理。我们这个统一通信的平台上有企业通信录、个人通信录、呼叫记录、语音信箱等等。

  那么,我们与集成商共同申请了4个专利,包括了同组代答业务实现方法、IP多媒体资系统用户与企业IT系统单点登录实现方法、一号通与状态呈现的关联方法、移动终端查询企业通讯录的方法。

  以上就是我们统一通信平台的建设内容。接下来,给大家做一个我们内容的演示。我们也为我们的统一通信平台,取了一个比较好听的名字,高度SEECOOL,中文名字叫做视酷。最后三分钟时间请大家看一下我们视酷的表演吧。(播放VCR)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程秀权:刚才中国移动的陈处长给我们讲了一些非常关键的内容。她现在讲通信不再是一种业务了,而是我们信息化应用所提供的一项服务。这个理念可以看到我们信息化在我们行业转型发展中,确实占据了非常大的位置,对于我们下面做信息化工作的人也是非常大的鼓舞。

  刚才陈处长给我们演示了他的SEECOOL,非常精彩,所以我们的统一通信的平台还是非常有特色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