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操作系统进入联盟交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操作系统进入联盟交锋时代

手机操作形成两大主要阵营

  手机硬件制造利润江河日下,一泻千里,手机软件市场的重要性突然释放。围绕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6月24日下午,诺基亚宣布斥资2.64亿欧元收购Symbian公司剩余的52%股份,从而实现全资控股。同时,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NTT DoCoMo、AT&T、LG电子、三星电子、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TI)和沃达丰(Vodafone)等将共同建立Symbian联盟,以扩大统一的软件平台影响力。

  联盟,手机操作平台又见联盟。早在2007年11月6日,Google携手中国移动、NTT DoCoMo、T-Mobile、英特尔、TI、高通、三星、摩托罗拉等业界巨头成立开放手机联盟,携手开发手机操作平台Android。

  不可否认,手机操作平台的两大联盟正面交锋已经开始。手机操作系统将会呈现两巨头PK? 文/记者 李光焱

  对立:诺基亚推开放性平台 谷歌建开放手机联盟

  诺基亚宣布购买Symbian(塞班)公司股份当天,诺基亚同时联合AT&T、LG电子、摩托罗拉、NTT DoCoMo、三星、索尼爱立信、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TI)和沃达丰共同宣布建立Symbian 联合组织。诺基亚拟将Symbian和S60软件完全纳入联合组织。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也表示将UIQ技术纳入联合组织的意向,同时,NTT DoCoMo也表示愿意将其MOAP(S)资源纳入联合组织。基于各方贡献,该联合组织将提供基于统一平台的通用用户界面架构。

  分析人士指出,诺基亚收购Symbian并联手建立Symbian联合组织,是针对谷歌即将正式商用的手机操作平台Android。2007年11月6日,在互联网搜索领域大展宏图的Google携手中国移动、NTT DoCoMo、T-Mobile、英特尔、TI、高通、三星、摩托罗拉等业界巨头成立开放手机联盟,携手开发手机操作平台Android。

  据称,Android是一个完全整合的移动软件系统,包括一个操作系统、中间件、便于用户使用的界面以及各类应用操作。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可以自由定制Android,预计基于Android平台的第一部手机将于2008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比较:Symbian横扫智能市场 Android业务讲求融合

  据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的数据,2008年第一季度,基于Symbian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拥有融合性移动终端市场的60%份额。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35种型号、8家生产厂商、由250余家移动通信网络支持的超过2亿部基于Symbian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投放市场。

  “从市场表现上看,Symbian联盟的表现远胜于Android,毕竟后者现在还没有正式进入商用。”手机业观察人士程先生告诉记者。他表示,Android操作平台的发布毕竟才半年,市场成熟度不及已创建10年的Symbian平台实属正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评论:手机操作系统进入联盟交锋时代
·评论:手机操作系统进入联盟交锋时代(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