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新欲借智能手机走出巨亏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欲借智能手机走出巨亏泥潭

  孙燕飚

  在解决资金问题后,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057.SH,下称“夏新电子”)总裁卢振宇开始准备在智能手机市场出拳了。

  昨日,卢振宇带领其全新的经营团队正式对外亮相,并与吴宇森导演的电影新作《赤壁》签约,推出以“赤壁”命名的新款手机。卢振宇表示,夏新手机将借此抢占中高端市场。尤其是夏新电子在智能手机已布局三年,由于iPhone的低价策略引爆智能手机市场,这对夏新电子来说无疑是个机遇。

  也许是巧合。就在昨日,夏新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向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向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借款的议案,以及以公司设备、商标权、下属子公司股权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提供反担保的议案。这意味着夏新电子获得了12.7亿元的金融支持。

  “未来夏新电子定位于移动互联商务服务商。”卢振宇表示,但目前夏新电子必须首先解决生存问题,然后再通过一个个局部战役的胜利,来向这个目标靠拢。

  为加强夏新电子在智能手机的研发力量,卢振宇还特意请回曾一度离开夏新的研发技术骨干周大林,由其主管夏新手机研发。“夏新手机研发依靠的是一个系统在运作,而不是某个人。”徐朝晖回应近期夏新研发人员流失问题时说。

  当年夏新电子原总裁李晓忠一直想通过智能手机在国产手机阵营再次崛起,但由于低价山寨机的疯狂,这一产品策略在2006年和2007年并没有收到相应效果,相反还将夏新电子拖入巨亏泥潭。但时过境迁,突如其来的iPhone祭出199美元的低价策略,让全球手机市场迅速转向智能手机。

  “国产手机在国内销售主要依靠渠道的拉力。”一位国产手机高层指出,夏新手机目前急需解决的是渠道问题,因为夏新最近一系列的裁减分公司的做法,难免会伤及原有渠道。如果没有渠道的支持,夏新手机在国内市场很难崛起。

  卢振宇指出,目前20%的中高端手机产品分享了整个手机产业80%的利润。基于此,夏新电子推出了“T型”产品战略,所谓“T型”是指在“T”的一横上,夏新电子要在中高端手机产品做实做坚,并延伸到高端;而从低端和超低端产品入手,将“T”的一竖做好。

  为顺利推行这一战略,卢振宇对年初组建的经营团队作了微调。目前夏新电子的架构为:副总裁庄少挺分管生产制造中心、副总裁鲁玉清分管总裁办和人力资源、财务总监牛宏志管财务中心、总裁助理白强分管国内销售、总裁助理徐朝晖分管海外销售中心、总裁助理周大林分管产品研发、总裁助理谢大成分管供应链。

  “今年将有100万部3G手机出口海外。”卢振宇表示,全球10大运营商中的6个已认可夏新电子,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徐朝晖表示,国内市场可能在“量”上多一点,而海外市场的“质”会更好一点,因为出口海外的产品全部是智能手机。今年夏新电子将推出近20款智能手机,包括低端和超低端在内,全年上市机型将在30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