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通信业年中9大事件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0:31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杨章玉 潘敬文

  如果2007年描述电信业最适合的词汇是失衡,那么描述2008年上半年最适合的词汇无疑即使“转折”。今天是2008年下半年的第一天,回顾2008年上半年的通信行业,不难发现,有不少重要事件值得铭记:电信重组方案的出台、TD-SCDMA的试商用、通信企业在频发的自然灾害中的抗灾善举……所有这些重要事件都将对通信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期,时报《E周刊》特地对这些重要事件进行简单的梳理及盘点,令读者对这些事件能一一回顾。

  事件1 电信重组

  “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电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竞争架构得到完善。”一天之内,等待4年之久的电信重组成为事实。

  5月23日,中组部和国资委官员亲赴各运营商总部宣布电信高管人事任命。其中王建宙继续担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并担任党组副书记;张春江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王晓初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兼总裁,尚冰任党组书记;常小兵任新联通筹备组组长,左迅生为新联通筹备组副组长。同时,昨日中国移动集团发表公告,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但目前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新一轮电信重组方案在酝酿近四年之久后,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电信版图也由此迈入“新三国时代”。本次重组方案与长期而来盛传的方案并没有太大差别: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CDMA网络售予中国电信,而GSM网络则与中国网通合并。

  6月2日,联通合并网通方案出炉,电信以1100亿元购得联通C网;6月11日,联通筹备小组组长常小兵正式宣布了CDMA网络的人员与中国电信的交割方案,29.3%的联通员工去电信。联通同时启动资产清查,9月30日与中国电信开始CDMA网络交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事件1 电信重组
·事件2 TD试商用加速
·事件3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挂牌
·事件4 通信救灾
·事件5 手机电视国标争议声中审定
·事件6 山寨机猛于虎
·事件7 国产手机厂商持续亏损
·事件8 苹果发布3G版iPhone
·事件9 诺基亚主导成立Symbian联合组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