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染指TD:山寨机之父的3G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5:02  电脑报

  电脑报记者 朱文利 特约记者 邱力力

  中国TD产业链的嬗变与戏剧性在6月中旬达到了顶峰。

  2008年6月16日,大唐移动宣布将旗下北京天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碁科技)三成股权出售给意法半导体。

  正当人们质疑大唐移动是否退出TD市场时,另一条消息迅速引爆了整个中国3G产业:把大陆2G/2.5G手机市场搅得天翻地覆,有“山寨机之父”之称的中国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发科),即将在内地大规模出货TD芯片。

  这为中国3G手机市场更大的变局打下了伏笔。一旦联发科形成规模化供货,将对TD终端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大量厂商将采取2G时代的山寨机模式,进入TD市场。

  联发科布局TD

  6月中旬,有消息人士透露,联发科已经具备了生产TD-SCDMA/GSM双模芯片组的能力,不久将推出TD芯片完整产品系列,在内地大规模出货TD芯片。

  这一消息随即得到了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的证实,他在“2008天津国际手机展会”上表示:“联发科已在TD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同样是在这个展会上,联发科与大唐移动展示了最新的3G手机基带芯片,并推出了名为DTivyTMA2000+H的解决方案,可支持2.8MbpsTD-HSDPA与GSM/GPRS/EDGE双模自动切换。

  联发科在TD芯片产业的布局日久。去年9月,联发科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模拟器件公司(ADI)手机芯片部门,由此获得了大陆3G市场尤其是TD市场的通行证。2005年,ADI与大唐移动共同发布了用于开发基于TD标准3G手机的完整参考设计——DTIVYTM-A系列,从而具备了独立构建大陆整个3G网络的能力。

  在2G/2.5G时代,联发科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其市场份额在国产手机中达到了近乎垄断的地步,而且一手造成了如今山寨机流行的局面。那么联发科为何花费如此代价布局TD市场?

  联发科将芯片、软件平台以及第三方应用软件捆绑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并为手机厂商提供极其完善的售后服务。这让没有技术积累的手机厂商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产品,而其价格也要低于其他国际芯片厂商10%左右。不过,联发科看上去风光无限,实际上危机四伏。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电信研究总监沈子信指出,对联发科来说,在市场不断扩张的同时,其单芯片集成解决方案不断被其他厂商效仿,而中低端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也令业务规模最大的联发科最受伤,所以其向3G市场过渡已成为必然选择。

  3G以及更高级别的通信技术肯定会取代2.5G业务的主流地位。从用户潜在数量与成长趋势看,中国大陆将是未来3G手机的最大市场。对于联发科来说,向TD大规模进军更有“洗白”的意味,同时有望让自己跳出仅占领二线手机乃至杂牌手机市场的尴尬。之前,它虽然在手机芯片领域呼风唤雨,但面对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LG、索爱全球前五大手机企业,这家“山寨机之父”一直没有进入供应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联发科染指TD:山寨机之父的3G变局
·联发科染指TD:山寨机之父的3G变局(2)
·联发科染指TD:山寨机之父的3G变局(3)
·联发科染指TD:山寨机之父的3G变局(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