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投身TD以2G养3G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0: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武平:投身TD以2G养3G
武平(左)和王静(右)

  王静:当初是什么样的动机让你们决定要投入到TD-SCDMA当中的?

  武平:我自己认为,我们投入TD有一个理智的原因也有一个非理智的原因,理智的原因是我们对3G的技术做了一些研究。我们公司是2001年成立的,2002年TD标准为产业界接受,既然TD成为标准,我们就研究这个标准到底是书本上的东西还是可用的东西。研究到2003年的时候,我们发现,标准还是有可用的东西,就邀请了大唐的专家、教授,给我们公司做了一些讲座,我们也说服董事会做TD,在那时就发现TD还是有很多的专业技术上很好的东西,所以我们就决定转换,WCDMA先不做,停下来,这是相对理智的。

  王静:对当时市场评估了吗?

  武平:当时的市场评估是很冒险的。03年开始做,正是TD的低潮,那时TD没有任何希望,也没有看到任何曙光,包括中兴、华为都没有投入,整体来讲,我们在开始做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大的冒险,但是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团队觉得我们GSM做的那么好,很多技术超前,TD也能够做好。而且我们既然是中国人,就应当能为自己国家做一点事。我们很轻易就可以做,如果不做的话,我们会遗憾,我们这帮人就有内疚感。TD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标准,如果我们有能力去做它而当时却没有做。

  王静:很多做TD的人,投身TD的人,一开始都是激情驱使。当时实在地说是没有任何保障的,国家也没有明确的政策,市场更没有明确的前景。

  武平:做一件事,事业越大,越需要一些热血的人做它;如果事情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那么多风险,也不算是大事。

  王静:高风险高回报。跟买股票是一回事(笑)。

  武平:那个时候,没有想到经济上的东西。当时就想,TD道路可能会很长,但是没有想到会走这么长,我当时就想三年就够了。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TD还是走了一些远路,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我们也觉得GSM支撑着我们,我们GSM还是做得不错,支撑着TD做下来。

  王静:这是展讯的特点,展讯基本上是用GSM来养着TD的模式,这跟其他几家芯片厂商,比如说已经不存在的凯明,都不一样,很多的读者很想知道在GSM的中国市场,为什么你们能够在那么强大的市场压力之下还有20%很不错的市场份额呢?

  武平:其实是这样,我在进入GSM的时候,当时做GSM基带芯片的公司,在全球都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在这个行业既然要做,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么多年下来,基带芯片被像展讯公司这样的中国公司掌握了,相反,国外其他的公司就很难说,这几年很多国外的公司包括英特尔都放弃了,全球前十里面5、6家公司都放弃了。

    我最大的体会,其实也不是人家强,我就不行了,关键你是不是有实力!对于我们来说,不做TD还得要跟人家对打,何况我们还要做TD。如果不做TD就容易的多!我们几乎一半的人力放在TD上,相当于两个人里面一个人不赚钱,还要养着,这是难上加难的一个因素;另外一个难上加难的因素就是我们还是比较小的公司。我们在全球范围里,是做基带芯片惟一上市的公司,别人都不是,所以我们是作为很小的公司和别人竞争,在这个过程中有很艰辛的地方。到今天来讲,我们的市场份额在2006年就已经10%了,2007年据资料显示,我们已经拿到了20%的市场份额。这个过程中,我们跟这么强的对手竞争,我们还可以走到现在;如果TD走得好一点,我们会更加厉害,如虎添翼。现在有了TD,但由于之前国家政策不是很明朗,进展得比较缓慢,对展讯来讲还是滞后了很多。

  王静:现在政策明朗了,而且是很明朗了。只是具体什么时候发牌照还不清楚,但是我希望还是很快了。

本文导航:
·展讯通信CEO武平:一开始做TD的都是激情驱动
·展讯通信CEO武平:一开始做TD的都是激情驱动(2)
·展讯通信CEO武平:一开始做TD的都是激情驱动(3)
·展讯通信CEO武平:一开始做TD的都是激情驱动(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