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员工抗震救灾英雄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题:一切为了通信“生命线”——电信员工抗震救灾英雄谱

  记者冯晓芳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交通、电力、通信中断!重灾区瞬间变成与世隔绝的“孤岛”。地震袭来第一时间,电信员工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抢修通信线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同时拉开——

  危难时刻,选择勇往直前

  汶川地震发生后几分钟,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接到紧急灾害报告:中国移动至少2000个基站退出服务;中国联通汶川G网、C网全部中断;中国电信阿坝州固定通信全阻;中国网通四川绵阳互联网电路不通……全国骨干网至四川方向长途话务量接通率一度下降到10%。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六大电信运营企业成立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电信员工迅速行动起来,一场跨地域、跨企业的急抢修、大协作、大支援随即展开。

  对中国电信四川阿坝长途传输局的员工来说,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抢修。5月12日14时40分,在余震不断和山体滑坡的危险中,身处重灾区的阿坝长传局抢修队一路急行奔赴汶川,沿途米亚罗至理县段的通信光缆一点点被接通。

  白天顶着烈日,夜晚冒着大雨,抢修人员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前行。而此时,许多队员的亲人还在震中生死未卜。陆平,是阿坝长传局一位普普通通的抢修人员。地震发生时,他的母亲就在震中映秀镇的山上,与母亲失去联系的他十分着急,但他还是毅然加入抢修队。

  在打通马尔康—理县—汶川的光缆线路后,陆平没有去映秀镇寻找母亲,而是立刻转道向茂县方向进发。为了尽快恢复通信,为了让灾区群众能得到及时救助,陆平深知他不能因为自己家人影响抢修光缆进度。

  5天以后,当同事带来母亲安全的消息时,陆平的泪水夺眶而出。“保障通信是我的工作。面对灾难,面对还在受困的群众,我们必须选择勇往直前。”陆平说。

  尽快恢复,不惜一切代价

  地震发生后,汶川、理县、茂县、青川、北川、平武6个重灾县通信全阻,形势万分危急。此时,广大党员在灾难面前,迅速成为核心战斗堡垒。

  因道路不通,5月12日夜,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李华毅然提出用直升机向灾区空降突击队员,世界通信史上一场规模空前的空运救灾行动由此展开。出发前,李华给抢险突击队立下“军令状”:哪怕前面是刀山、是火海也得上,你们上不去,我带你们上!

  5月13日凌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8名共产党员突击队员,携带卫星电话、发电机,随军用直升机机降,分赴与世隔绝的平武、青川、汶川等地,让信息孤岛恢复通信。此后又有28组、共156名共产党员,向重灾区县、重灾乡和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进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员工抗震救灾英雄谱
·电信员工抗震救灾英雄谱(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