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教授阚凯力: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8: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邮教授阚凯力: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6月20日,针对国产手机目前的现状以及山寨机问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手机协会名誉会长谢麟振作客新浪科技聊天。目前,山寨机销量庞大,各方评价不一,对此,阚凯力在聊天中进行了谈及了其看法。

  嘉宾简介:

  阚凯力,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著名电信专家;《电信法》起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世界银行电信政策和发展战略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电信及信息产业政策和企业经营策略。

  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康钊:各位网友大家好!关于山寨机问题的讨论最近比较热烈,我们新浪科技邀请了几位嘉宾来进行访谈,而且每次网友都非常踊跃。今天我们请来一位重量级嘉宾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教授,请他聊一聊山寨机问题,请阚教授给大家问个好。

  阚凯力: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关于山寨机的问题。

  主持人:关于山寨机个人观点还不太一样,前几天我们邀请了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主任何国力,还邀请了深圳手机协会名誉会长,以前信息产业部主管谢林正,他们两个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所以我们先想请阚教授先讲一个大的东西,您山寨机已经存在了一亿多的用户,一年销售一亿多手机的数量怎么看?

  阚凯力:这一亿多光讲是国内。

  主持人:对。

  阚凯力:国际上那量更大。所以我觉得关键是说,我们要对山寨机如何正确看待,它到底是不是那种所谓毒瘤或者癌症?我的观点恰好相反,我认为山寨机的出现,是我国手机产业的一大创新,是对手机产业链的一项重大革命,是我国手机业兴旺发达,而且在世界上日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同时也符合三个代表,尤其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对山寨机问题,首先必须认真的加以分析。

  主持人:您现在的观点是不是也有这种存在机制合理的意义?因为现在山寨机的存在好像是受欢迎,不然它不会数量那么大?

  阚凯力:这个我觉得首先还是不是由于存在的合理,你比如说贪污、盗窃是存在,这谁都不能否认,我们说它合理吗?肯定是不合理的。因为它破坏社会的安定和破坏社会的发展,但是山寨机我觉得不一样,在这一点上我比较同意就是前几天谢林正副司长所提出来的,要对现在所谓的山寨机加以区分。

    山寨机大致可以分这么三类:一类是属于走私的黑手机,这个走私、逃关税,这一种我觉得毫无疑问,那个是要严厉打击的,不光走私手机要打击,走私什么东西都要打击。第二个类,是属于高仿机,就是说完全是照搬或者照抄,而且应该说是假冒产品,这一种牵涉到知识产权和人家其他厂家品牌的问题,这个我觉得从法律上来讲,也是违法的。把这两项抠除以外,我们现在在市场上看到大量一不是走私,二不是高仿,它很多是品牌比较小,不是很知名的品牌,但是它关键是利用了像联发科或者展讯,这种公司它们的手机芯片套装来迅速地反映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很多物美价廉的手机,所以才受到消费者如此热烈的欢迎。

    我觉得这一种手机的生产模式,也就是把像西方的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他们把深度的研发,然后再去搞半年甚至一年的研发周期,才能推出一项新产品,这种模式给打破了。而是在这种手机芯片套装的基础之上,迅速地开发出百花齐放的,各种各样的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手机,甚至还可以做到个性化。我看到有些手机在外壳上刻上自己的名字或者相片,这一些东西我觉得适应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关键它市场反应速度非常快,可能半个月不到一个月就出一个新的款式。

  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传统的这种诺基亚提出巨大的挑战,具有高度的中国特色,你可以说蚂蚁啃骨头,也可以说对像诺基亚这样的厂商展开了一场人民战争,这个是我们中国的优势,而且是巨大的优势。中国不但能够开发这种手机的人非常多,而且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所以在中国出现这种山寨机现象,我觉得绝非偶尔。而且据一些朋友介绍,很多山寨机在国内默默无闻的一些小品牌,到印度、东欧,甚至到非洲成了最大的知名品牌,我觉得这是中国手机品牌迅速走向市场一个重要的途径。

  相关访谈:

  深圳手机协会名誉会长谢麟振:要治理山寨机源头

  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山寨机像癌症一样不合理

  展讯CEO武平:山寨机使卖手机如同卖白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北邮教授阚凯力: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
·北邮教授阚凯力: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2)
·北邮教授阚凯力: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3)
·北邮教授阚凯力: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