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uppli:中移动将全力发展TD(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24  CNET科技资讯网

  iPhone能改变什么

  iPhone犹如从石头缝里蹦出的孙悟空,上通天,下通地,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又赚到了运营商的钱,那么iPhone究竟有多大本领,真的能和孙悟空一样大闹天宫,撼动诺基亚的地位么?

  孔晓明认为,iPhone及其商业模式的出现给诺基亚带来启发:仅靠终端挣钱的时代正在逐渐远去。未来的手机,价值是靠服务来体现的。

  iPhone的问世之初,势必会吸引很多人的尝试,也会赢得苹果粉丝的追捧,但长远来看,诺基亚作为手机巨头,拥有全球化的丰富的产品线,其中也不乏时尚设计,苹果是一个面向消费者的公司,诺基亚也是,更重要的是,诺基亚还是一个通信公司,双重的身份,让诺基亚更了解这个市场。

  事实上,诺基亚已经感悟到了这些,由此提出了向互联网转型,收购了地图厂商,买下了音乐网站,这都是诺基亚为保证市场地位所做的努力。

  即便iPhone拿到全球手机市场2%的市场份额,相对诺基亚的身价来说,仍不构成威胁,况且iPhone也会分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的一杯羹。

  不久,3G版本的iPhone就要问世,199美金的价格让很多用户跃跃欲试,中国用户也把希望寄托给了最有可能获得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希望中国联通把iPhone带到中国。

  可是,在孔晓明看来,中国联通能从iPhone那里获得的好处是有限的。可能前期会为运营商带来不少用户,但慢慢用户的理性上升,用户粘性就会随之下降,而且高端商务人群是不会为了选择iPhone而更换运营商的。况且在中国,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不以应用为导向的,iPhone的吸引之处更多是品牌带来的效应。

  携号转网短期内不会推出

  电信重组,网络的划分,3G牌照的望眼欲穿,更多人希望能用携号转网来解决用户选择的无奈,携号转网对运营商的影响一目了然。因此,孔晓明指出,携号转网是大势所趋,但在短期内不会实现。

  如果目前实现携号转网,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是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这将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移动的财务业绩。

  而且中国移动在TD-SCDMA运营上尚处于探索阶段,政府鼓励携号转网的同时也会考虑中国移动前期在TD-SCDMA运营上的大规模投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Suppli:中移动将全力发展TD
·iSuppli:中移动将全力发展TD(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