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的态度决定产业链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5:49  通信信息报

  运营商的态度决定产业链兴衰

  运营商是电信产业链的龙头,对产业链的整体发展起着主导作用,甚至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的兴衰。当前,CDMA产业链的不断缩水,就是一个实例。究其原因除高通的高专利费这一因素外,各国运营商的不断退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剖析TD产业市场化进行展缓慢的原因时,有专家指出,运营主体的不明确是根本原因所在。谁承担TD运营责任,8年来这一问题都不明确,造成了相当多TD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退出。换句话说,当前TD企业为什么会如此困难?就是因为不知道TD的设备和手机造出来卖给谁?这个市场在哪里?

  随着李毅中的表态,TD运营主体已经明确。TD的成功与否,进入了由运营商主导的时代。

  前些日子,业界围绕“TD安乐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声犹在耳畔。其中,有一个观点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让TD死活的决定权不在制造商手上,也不在搞技术的人的手上。现在所谓的用户、市场不选择也都是借口。形势非常非常危险!”有业界人士公开指出,“运营商目前表现出来的过于‘沉着’,将影响到TD产业链条的生死。”由此不难听出,TD的成功与否,与运营商对其的态度息息相关。

  在前不久召开的“电信业发展形势座谈会”上,就有专家提出,应在对中国移动的考评中,纳入TD系数。原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也在会议上认为,TD发展需要有政府驱动力,在对企业的评价标准中要加入TD。可见,担忧运营商对TD态度问题的业界人士不在少数。

  市场买不买账取决于运营商作为

  电信市场从来就是技术与市场双驱动的。在技术不成问题的情况下,运营商的市场运作就成决定电信业务成败的关键。

  3G是以市场驱动为主导。相对于2.5G来说,3G并没有质的飞跃,也不是大多用户必需,3G的很多数据业务在2.5G和2.75G上已经实现,只是速度慢一点,同时对于以语音为主的用户来说,这更不是最重要的。因此,3G,它是一个需要市场培育的技术。

  韩国SKT的调研也显示,消费者在选择3G服务时并不会去了解其所使用的业务是在WCDMA上还是CDMA2000上,他们只关心业务是否好用,速度快不快,能否看图像等。

  TD,在技术上比WCDMA及CDMA2000更先进,更具优势。同时,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TD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将不成问题。那么,TD能不能被市场接受,消费者买不买账,关键就看运营商的作为了。只要运营商在市场运作、业务创新上花全力去做,真正做到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TD被市场接受将指日可待。

  其实,在我国电信业的发展过程,有不少业界普遍不看好的技术,但在运营商的强力运作下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小灵通就是典型例子。1997年12月,浙江开通了中国第一个小灵通网络,到2006年,用户突破9000万。小灵通,这种过时的技术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由于顺应当时市场需要低成本、低资费的移动通信服务的需求。

  总之,有了政府的支持,TD发展将不成问题,其能否商用成功,关键就看运营商的运营态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运营商态度决定TD市场命运
·运营商的态度决定产业链兴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