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警醒灾害备份市场增长预计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明显重视了应急和灾害备份(下称“灾备”)系统的IT建设。华胜天成公司(600410.SH)副总裁徐静江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铁道部、国家气象局之前曾作出应急、灾备系统等信息化规划,最近又加强了这方面的要求。

  《第一财经日报》从IBM、SUN、EMC、NetAp和TANDBERG(挪威腾博)等国际IT巨头也获悉了这一消息。“预计中国今年灾备市场容量将会翻番,接近110亿元。”易观国际分析师夏雨表示,2007年中国灾备市场在50亿元~60亿元左右,而平均年增长率在20%~30%左右。

  四川三星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正在加强对现场文物的灾难保护措施。”除保护文物的实物以外,三星堆博物馆也加强了对文物电子文档资料的备份。地震发生后,位于震区广汉市的国家4A级景区三星堆博物馆除两件陶器被震碎外,其余文物基本无损,景区建筑物也无明显伤情。但灾区其他地方的文物就没这么幸运。四川省共有7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坏,馆藏文物1645件受损,其中珍贵文物148件。

  挪威腾博中国区副总裁赵林透露,此次地震中,华胜天成应急系统中的单兵用视频通信设备由腾博公司提供。应急指挥其实是视频通信的一个应用,目前80%市场都集中在政府、国企和跨国企业。预计视频通信市场在2008年有一个爆炸式增长,2007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在12亿~13亿元左右。

  SUN大中华区存储业务首席技术官刘颖浩表示,中国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的灾备IT建设做得较好。但四川地震将让政府和企业更重视跨地域的灾备中心的建设。“政府各个部门很多资料需要永久保存,如仅保存在一个地方很难避免丢失。”刘颖浩说,这次地震中灾区部分企业的重要数据已丢失。

  “事实上,在美国‘9·11’灾难之后,美国政府就开始着手在公共灾害处理方面做了一些准备,包括立法等。”华胜天成CEO王维航透露,从2005年开始,国家级的一些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开始研讨如何应对突发性的公共灾害处理系统的准备工作。基于此,华胜天成与国家地震局接触,并于2006年底承建了国家地震局的应急救灾系统的其中一部分(视频通信和视频会议)。

  国家地震局台网中心这套应急救灾系统今年2月交付。3个月后,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发挥了作用。徐静江表示,地震局台网中心这套应急系统覆盖了全国30个省区市,动用了四川、陕西和河北三省的设备。在地震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很多为人所熟知的数据和图像都是这套应急系统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传递出来的。

  据悉,这套应急系统的机动性在于配套了应急车和单兵设备。王维航透露,由于汶川是山区,最初应急车无法抵达现场,只有单兵背着设备通过Wimax网络将现场信息传到指挥部。

  “经过这次演练,充分证明这套应急系统是成功的,但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徐静江指出,由于海事卫星成本太高,根本无法保证所有在场的救援人员都用这样的设备,如当时救援队的远程诊断就很缺乏,包括医疗诊断和危楼诊断等。

  因此,华胜天成接下来会跟国家地震局讨论地震现场的信息服务,包括信息的采集、确认、分类、加工和发布渠道等。

  “当你把信息公路打通了,有效管理公路上跑得是什么就变得非常关键了。”徐静江表示,如何对信息内容进行分析,并让现场管理更有效率地统一和协调等还需改善。

  王维航指出,四川地震后,很多部门都加强应急系统建设,但能否不各自为战,而是在一套综合信息处理平台下分工协作,使用共同的信息收集方法和处理方法使救援行动更有效,还有待研究。

  据悉,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灾难备份和灾难应急系统建设已被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