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全资收购Symbian推开放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7: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今天下午宣布,将斥资2.64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收购Symbian公司剩余52%股份,从而实现全资控股。诺基亚同时承诺,将把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免费对外开放。

  诺基亚表示,其已获得Symbian股东索尼爱立信、爱立信、松下、西门子接受收购要约的不可撤销的保证,这部分股份约占诺基亚此次收购股份的91%。诺基亚预计,Symbian另一大股东三星也将接受收购要约。据悉,爱立信、索尼爱立信、松下及三星持有的Symbian股份分别为15.6%、13.1%、10.5%和4.5%。

  目前,全球约2/3的智能手机均使用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相当于全球手机份额的6%。但谷歌的Android手机平台及苹果iPhone等后起之秀对Symbian的市场主导地位产生了巨大威胁。外界认为,诺基亚此举正是为了应对新的市场竞争。

  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分析师乔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认为:“诺基亚此举是应对其他手机软件提供商威胁的精明做法。”Gartner分析师卡托琳娜·米兰尼西(Carolina Milanesi)则认为,诺基亚此举会给微软产生巨大压力,因为该公司正在努力进军消费市场。微软的Windows Mobile是排名仅次于Symbian的手机操作系统。

  瑞典商业银行分析师卡瑞·因塔(Karri Rinta)则认为,这一交易最令人吃惊之处不仅在于诺基亚一次性拿下了Symbian剩余股权,而且还敲定了不错的价格。

  诺基亚同时宣布,将联合AT&T、LG、摩托罗拉、NTT DoCoMo、三星、索尼爱立信、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和沃达丰建立Symbian联盟,进一步推动Symbian的开发。诺基亚将把Symbian操作系统和S60等软件资产注入基金会,其他成员将注入UIQ和MOAP软件,各方计划在2009年推出新的联合Symbian平台。

  诺基亚预计,交易将在今年底完成,并计入2009年财报,收购后资产将在2010年实现收支平衡,2011年盈利。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生产的手机约占全球手机份额的40%。(叶柳)

  相关新闻:

  诺基亚收购Symbian后不会裁员

  诺基亚拟增持Symbian股份至56%

  博客评论

  贾鹏雷:Symbian免费化才是收购案核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