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网仍是小灵通首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7:02  南方日报

  转网仍是小灵通首选出路

  随着新一轮的电信业重组拉开大幕,联通的C网将出售给中国电信,中国电信也终于获得了一张渴望已久的移动牌照,加入到激烈的移动通信领域竞争之中。重组之后,中国移动坐拥近5亿用户,中国联通G网用户超过1.2亿,相比而言,中国电信收购C网之后只有4300万用户,在竞争中落后半个“身位”。但中国电信亦留有“后手”,目前全国近8000万小灵通用户中一大半归属中国电信,如果这部分用户能顺利转为电信的移动用户,那么在很短时间内,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将迅速赶上。

  “中国电信的小灵通业务将出现三大趋势:1/3中高端用户将转向C网,1/3用户将留下,但也有将近1/3用户会离网流失。”身为中国电信董事长的王晓初这样预测重组之后的小灵通未来。既然指望所有的小灵通用户全部转网并不实际,现实的做法或许是通过拓展小灵通业务吸引更多用户留下,浙江省的小灵通跨省漫游尝试或为一个不错的借鉴。

  实际上,浙江电信此前也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电信还会结合CDMA网络的建设,不断推进小灵通网络的优化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电信除了开通跨省漫游服务以外,还拟定了几项关于小灵通向CDMA升级的计划,包括:小灵通用户可以带号转到CDMA网络;客户可以用同一个电话号码同时享受CDMA和小灵通两个网络的服务,两个终端的通信费用可享受合账优惠;手机终端等方面将享受电信促销优惠,包括直接赠送CDMA手机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浙江电信放开小灵通跨省漫游服务肯定得到了中国电信集团和相关监管部门的“默许”。“如果没有高层的许可,浙江电信不会贸然有此举动,中国电信亦希望通过此举探索如何吸引更多的小灵通用户转至C网。”

  ◆专家视点

  小灵通前途存分歧

  对于小灵通未来的走向,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合作部主任陈育平指出,小灵通只是固网运营商在没有拿到移动牌照之前发展新业务的权宜之计,一旦3G来临,电信、网通这两个小灵通的运营商也不会再把精力放在小灵通上。

  电信专家王煜全认为,如果中国电信同时发展小灵通和3G网络,可能会重蹈原中国联通覆辙,出现“双手互搏”的尴尬局面,此外中国电信也将承担双倍的网络维系费用。

  但也有专家认为,小灵通依然有存在的价值。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小灵通如果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将是非常可惜的。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无线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平则认为,“作为局域网,PHS(移动市话)可以存在,但是,如果是全国一张网,PHS的确没必要存在。不过,小灵通最终的生死存亡都要取决于国家政策。”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陶国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小灵通漫游坚冰渐消融
·转网仍是小灵通首选出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