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三大运营商全业务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6:42  通信产业报

  【编者按】本次重组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新三家运营企业都可以全业务运营,三家运营商如何根据自己的不同背景,根据自己已有的网络资源和客户资源,开展基于全业务的差异化服务?固网与移动的有效融合已成为电信产业发展必然趋势,这一产业趋势导致的根本性转变就是要求运营商从战略到业务的转型。当中国电信获得移动业务后,借助多重业务捆绑以及原有固网业务移动化的发展契机,提高其整体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成为核心;也就是说,中国电信需要在固网与移动网络融合而衍生的数据业务上下功夫。中国移动在获得全业务牌照后,将需要改变基础业务较为单一的局面,完成从“移动信息专家” 到“综合信息专家” 的转变。而中国联通则更加复杂,仅面临业务层面的融合,还面临组织结构的融合,未来联通需要通过业务创新、品牌整合等锻造核心能力,并通过组织调整等加强内部管理,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策划:李传涛

  执行:郎晓黎 张九陆 许婷 韩婷婷 伊佳 孟祥初 靳辉 于尚民

  新电信:数据业务融合比较优势突出

  “对于C网的收购价格,中国电信并不满意,认为估价较高,但是为了能够快速发展业务,中国电信适度做了让步,希望通过未来几个月的收入和利润把这个差别价格弥补起来。”中国电信老总王晓初在收购C网时候发表的言论就明显地表现出了对全业务的迫切。

  众多业内专家都非常看好中国电信在实施全业务以后的未来,但中国电信的发展与转型,依赖于全业务牌照的发放、C网的并购以及新业务的规划及落实;同时,怎样将固网与C网有效融合将成为决定中国电信未来发展趋势的关键。

  从移动话音入手

  在目前中国的电信行业发展环境下,运营商的全业务运营要根据自己的网络和用户情况进行酌情考虑。针对中国电信开展全业务运营,Frost&Sullivan(中国)副总经理李东平指出,对于中国电信来讲,所谓全业务运营,最大的利益点是可以进行真正的移动业务的运营。其最直接的切入点就是利用可以进行的移动网络进行话音业务的争夺,这是其最直接受益的地方,也最能够快速弥补购买CDMA网络所花费的费用。

  “切入了移动市场之后,中国电信可能更需要的是各层面的融合。”原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FMC实现过程分为四个阶段:业务捆绑、业务融合、终端融合和网络融合。业务捆绑阶段最大特征是运营商通过一个帐单实现多业务捆绑,为用户提供整体资费折扣。

  在这个层面上,该人士指出,业务捆绑将成为最常见的竞争手段,业务捆绑将成为基础手段,增强融合业务的吸引力。

  同时,中国电信在收购CDMA网络后,能够向用户提供基于C网的移动语音业务后,李东平指出,最直接的做法将是存量5000万小灵通用户提供融合服务,通过固定和移动网络为用户提供一些共同的业务,从而更多地吸引小灵通用户转入C网。另一方面,中国电信可以在业务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固话与移动语音业务捆绑方式,推出一系列家庭套餐,如绑定家用固定电话、移动用户语音套餐以及同时绑定家用宽带以及IPTV等业务,最多可以达到四重业务捆绑,一方面通过交叉补贴提高传统业务使用量,另外通过整体优惠的套餐增加客户的黏度,多重的业务捆绑以及绝对低廉的资费套餐对与吸引移动和联通的中低端客户的短期效果将会非常明显。

  集团客户发挥优势

  2005年中国电信提出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之后,中国电信“商务领航”肩负着转型的的重任向集团客户提供丰富的信息化服务。因此在集团客户发展方面,中国电信相对有优势。

  在语音业务多层面融合的基础上,李东平认为,中国电信应该继续其转型的传承,向集团客户提供基于全业务的信息化服务,在这个层面,通过实施多业务捆绑策略和宽带化策略,中国电信将能突出其比较优势。

  根据统计,2006年互联网用户的增速为200%,用户对提供融合数据业务的需求增加,新中国电信固网宽带以及CDMA数据传输优势凸显出来。

  “大力发展基于固网宽带的WiFi和CDMA网络的业务融合以及网络融合将是中国电信收购CDMA网络后当务之急。”申银万国分析师唐明君分析指出,WiFi网络较移动网络而言,具有传输带宽高、网络建设成本低的绝对优势,但移动性能差以及覆盖范围有限,而CDMA网络的移动性好、覆盖范围广,但传输带宽窄、建设成本高,利用WiFi与CDMA的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的特点,从而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低成本的无缝无线宽带网络覆盖。中国电信在骨干网和传输网络建设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在最后一公里的固定宽带接入网络方面具有绝对垄断优势,基于WiFi的网络建设无论接入带宽还是网络建设成本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并充分利用CDMA数据传输速率明显比中国移动的GPRS和EDGE稳定和快捷的网络优势,通过WiFi与CDMA网络的组合布网和网络资源的优化配置,打造国内的无线数据传输的高端品牌。

  可以看出,中国电信提供全业务优势将集中在基于固网与移动网络衍生的数据业务。如针对集团客户的综合VPN业务、移动号码百事通业务衍生的广告传媒业务、全球眼业务、以及基于IPTV或数字电信网络的手机视频共享业务等等中国电信独有创新数据业务。

  海外模板 FMC拓展至企业客户

  向个人和家庭业务提供基于FMC的融合业务比较常见,在此基础上,KDDI还将FMC业务拓展至企业用户市场,向用户提供融合固定与移动业务的综合业务。这对中国电信的借鉴意义更明显,目前,中国电信的企业用户规模优于其他两家运营商,可通过提供FMC业务来提高中国电信在移动企业用户市场上的份额。

  从KDDI整体固定移动融合来看,KDDI分为三个步骤来完成:在FMC实施的最初阶段,KDDI向用户提供au与固定电话业务统一的账单服务和两网之间的交叉营销。第二阶段,KDDI向用户提供固定电话与移动业务的资费捆绑业务。这点中国电信可以借鉴,通过资费捆绑,中国电信可以降低自己的固网用户的流失,同时增加其移动用户。

  第三阶段,KDDI计划向用户提供特制的手机,提供兼具固定与移动通信功能的新业务。届时,固定与移动通信之间的差别将会消失,用户能够随时随地接入高速数据业务,享受高质量的多媒体业务。在这个层面上,中国电信需要更早地着手,从更高层面上着手。因为,KDDI的3G网络相对已经成熟,业务发展也领先于日本的其他运营商,因此融合还需要考虑用户本身的需求,而中国电信在购买中国联通的C网之后,后续的网络升级,业务拓展都必须要同时考虑,必须先考虑向用户提供融合业务,以更高的切入点发展业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重组后三大运营商全业务解读
·新移动:追求专业化综合信息专家
·新联通:全业务布局重在分步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