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学山寨机的脑筋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1:55  电脑报

  文/杨宇良

  作者简介:杨宇良,天津人氏。长期关注IT行业发展,有独特见解。目前是数家知名科技网站的专栏作家。

  一夜之间,“山寨机”似乎成为一个流行词汇,社会上看法也不一样,有褒有贬。但是当笔者在刚刚结束的天津手机展上看到山寨机的一次表演,不得不发出感叹:当正牌国产手机大厂成天叫嚷洋人凶猛,市场难做的时候,作为杂牌军的山寨机已经把脑筋急转弯用到了手机开发上面。

  在这次展会上,一家名叫红蝶科技的厂商推出了号称全球首款的投影手机,把投影机直接做到了手机上面,这个创意真的有够生猛。此前曾经有摩托罗拉推出过类似的手机产品,但那时概念机,人家这个是实打实的手机产品,即将投入量产,甚至找到了郭富城做市场代言。

  也许从性能上来说,这个投影手机算不上甚至,甚至有炒作概念的嫌疑。但是但就人家这个创意,至少我没看到哪家正牌手机大厂想到过。何况投影手机这个创意是针对商务用户的实际情况开发出来的,与前段时间某家大厂推出的所谓太阳能充电的光能手机相比,山寨机们似乎要脚踏实地得多。

  这款山寨机除了正常的前后两颗摄像头外,机身两侧也有摄像头,且4颗摄像头同为130万像素,可以进行360度全景拍摄

  不知与之同场竞技的国产大牌们作何感想,风头被抢,市场被抢,利润被抢,还剩下什么呢?山寨机的异军突起,标志着非主流DIY手机文化的软实力。一个脑筋急转弯,把平时分享电影、会议展示的功能结合在手机里,单单这点子就该令那些大牌厂商们好好反思。同样是在中国的手机圈混,咱怎么就没想到呢? “山寨手机”这次灵魂附体,足以让那些没创意的国产品牌无地自容。山寨机精神就三点,狼性、创新、抓市场。它们用脑筋急转弯的智慧敲打着用户的神经,旁门左道扣住了市场的穴位,搞懂了老百姓好哪口儿,谁还能挡得住呢?

  目前,除了华为、中兴、TCL等以国外市场为主的厂商外,国内大牌手机厂商几乎全军覆没。除了亏损还是亏损,波导亏5亿元,夏新亏6亿元,联想甚至自断左臂砍掉了手机业务,还有一堆企业集体自杀干脆退出手机市场。打价格战赢不了,国产大牌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怎么就没有山寨机的创新力呢?人家一个脑筋急转弯,市场就马上跟着转。要是国产大牌们还跟风,不从功能创意上做文章,今后的日子肯定更难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