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视国标开始评议 广电电信专家再度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0: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3日消息,备受关注的手机电视国标评选进入新的阶段,国家国标委再次召集专家组开会讨论,而代表广电和电信两大行业的专家观点再次交锋。

  开始评议国标

  知情人士透露,国标委于近日向相关专家以及几个参与手机电视国标竞争的单位都发出了一个征求意见函,这个函全称为《关于对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收意见的函》,其中要求专家和各角逐国标者对手机电视国标提出意见。

  此前的今年3月15日,国标委手机电视专家组选出新岸线公司的技术方案作为制定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技术方案后,实际上,此次评议就是针对新岸线公司的方案进行评选。

  手机电视国标的争议一直巨大,最早曾有4个方案角逐,包括广电行业标准CMMB、新岸线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方案、清华大学方案。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就是广电行业标准CMMB和新岸线方案之间的较量。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15日在九华山庄召开的第五次专家评议组会议,准备投票评选出国标技术方案。最终,在广电专家缺席的情况下,选出新岸线公司的技术方案作为制定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技术方案。

  4月15日,国标编写组成立,决定在新岸线技术方案基础上编写国家标准。

  广电再度缺席

  据透露,2008年1月,有关部门重新审查了专家评议组中专家的资格,确定了在29位专家中有10位专家应回避,至此,专家评议组还剩19人。

  但是,专家评议组中电信系的仍占多数,支持新岸线技术方案的仍占多数。广电系专家则在3月15日的会议上缺席,不承认当时评选的结果。

  内部人士表示,广电的一些重要人士肯定将再度缺席此次评议会。

  两部门专家难统一

  对于目前现状,一位参与提交手机电视标准方案的专家表示,代表广电和电信观点的专家在手机电视国标问题上仍然将难以统一意见。

  “由于手机电视节目播出权和手机电视生产入网许可证分属广电总局和工信部管理,这两个部门意见不统一将直接导致TMMB标准和CMMB标准都难于完整地大规模实施,其中,广电总局不允许使用TMMB标准发射手机电视广播视频信号,工信部不允许给CMMB标准手机电视发入网许可证。假如国标真的选出来了,两部委如何执行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位参与评议的人士如此说。(康钊)

    相关新闻:

    手机电视8月面市 网络已覆盖30多个城市

    利益之争导致手机电视发育不良

    手机电视3种“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