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机电池频出问题潜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9:1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光塔

  诺基亚手机电池再一次上了黑榜。国家质检总局6月16日发布的全国手机电池抽查结果,深圳产诺基亚电池上黑榜;香港媒体报道,多款诺基亚手机电池易膨胀爆炸……在去年,更是曝出多起诺基亚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作为行业领头羊和全球最闻名的手机品牌,诺基亚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但盛世之下也暗藏品牌危机。

  最新数据显示,诺基亚今年第一季度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39.6%,手机销量高达1.2亿部,各项数据都高居第一,位居第二名的三星市场占有率仅有15.9%,手机销量为4630万部;在中国市场,诺基亚也是独领风骚,今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高达38%。

  同时,诺基亚的净利润也是大幅增长。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净利润为12.22亿欧元(约合1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

  但在这辉煌的背后,诺基亚品牌危机暗流汹涌!诺基亚去年8月曾宣布,因存在过热危险,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600万块手机电池。极少数情况下,这些电池在充电时有可能由于短路而产生过热现象,并导致电池变形。随后,相继曝出多起诺基亚手机电池爆炸事件。

  9月,诺基亚手机在印度发生过几起爆炸事件;10月2日,诺基亚手机在南非发生爆炸,导致用户左手严重烧伤;12月,诺基亚手机电池又在新西兰发生爆炸起火。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在不同地区,手机电池频频发生爆炸,诺基亚差点陷入了消费者信任危机。

  但是,高市场份额和多年建立的口碑似乎粉饰了诺基亚的潜伏危机,也或许是诺基亚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掩盖了那些不美丽的东西。那些不利因素似乎挡不住诺基亚在手机市场上的风光无限。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诺基亚也不应忽视那些隐患,一旦积少成多,或许难以挽救。近期,诺基亚潜藏的危机又露“尖尖角”。诺基亚手机电池上了国家质检总局抽样不合格黑榜;香港媒体又曝出多款诺基亚手机电池易膨胀爆炸。不过,诺基亚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所有诺基亚原装正品(手机和配件)满足国内和国际的安全标准,可以放心使用。诺基亚中国公司并表示,称中国内地暂未收到同类投诉,如有消费者发现“发胀”的原装诺基亚电池,只要提供该原装电池的购买凭证,该公司将提供免费更换,即使该电池已经超出保修期。

  其实,诺基亚这种做得不足的潜藏迹象在此前已有所反映。在今年第一季度手机投诉中,诺基亚以45.2%的投诉份额位居所有手机品牌之首。当然,不能否认投诉量与销售量有一定的关系,销售量增加的同时投诉量也会相应有所提高。但从单款手机看,诺基亚N73因通讯信号不稳定引发了消费者集体投诉,以147宗的绝对数量位居投诉之首。

  不断曝出的手机电池安全隐患,持续高居的投诉率等不利因素,很可能引发消费者对诺基亚“雪崩式”的不信任潮。

  不过,从诺基亚以往几次处理事故结果看,倒是显示出了诺基亚处理危机的能力。诺基亚并非“掩盖子”,而是主动召回电池或及时发表声明提供免费更换,以维护消费者利益,在品牌建设上甚至有种“因祸得福”的味道。但是,有广州媒体报道,消费者投诉称,诺基亚免费更换手机电池时间太久,去年要召回的到现在仍没收到所更换的新电池。

  当然,处理危机是要事,更关键的还在于产品质量,毕竟质量是品牌的基石,细节决定成败。诺基亚应该严格审查产品质量,切勿因小失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