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3G不近人意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3:37  北京晨报

  ●iPhone 3G不近人意之处:

  首先,每一部iPhone仍然被锁定在某一运营商的网络中。就美国用户而言,即使iPhone 3G已经支持3G网络,但用户依然只能选择AT&T的服务。如果用户所在地的AT&T网络覆盖情况较差,那么iPhone仍然不是一个好选择。

  此外,iPhone 3G仍缺乏一些众所期待的功能。例如它依然无法实现文字的剪切和粘贴,也不支持彩信,没有相应的即时通讯软件……而这些功能只能寄希望于第三方开发者。iPhone 3G的摄像头也仍不尽如人意,尽管它相对其他手机并不算差,但是鉴于该手机优秀的屏幕以及与PC相片软件已完全实现了整合,因此更应该做得更好。

  现场激活Vs黑客破解死磕!

  为了保证用户肯定是在用自己的网络,运营商借鉴了iPhone一代的前车之鉴,他们不会再允许用户把iPhone 3G带回家激活了,不管你在AT&T或苹果零售店里购买iPhone 3G都必须同时缴纳一部分手机服务费来激活服务。对此,AT&T的总裁Glenn Lurie表示,“iPhone 3G需要在APPLE专卖店购买的时候激活。而整个激活的过程仅需10至12分钟。”这就意味着用户将不能直接在APPLE网上商店直接购买3G iPhone。不仅如此,在没有APPLE专卖店的国家和地区,如何激活iPhone 3G都将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此外,苹果公司将会对购买了iPhone 3G却没有在30天内进行激活的用户进行处罚,这意味着会迫使用户签订长期合同。

  而随着iPhone 3G手机的发布,那些依靠解锁iPhone兴起的“从业者”将会遭遇重创。

  去年6月底,苹果率先在美国推出了iPhone,最初只能应用于AT&T网络。但仅仅一个月之后,iPhone就被黑客破解,可以应用于全球各地的其他网络。在此之后,iPhone迅速从美国流向全球各地。分析人士预计,大约有1/3到1/2的iPhone 从来未在AT&T网络中使用。

  而iPhone 3G有望从两个方面阻止解锁手机的蔓延:首先,iPhone 3G将在更多国家销售。受此影响,美国之外消费者对于解锁iPhone的需求将会大大降低;其次,苹果将放弃与运营商共享用户服务营收的模式,转而采用一种传统模式,即运营商为3G版i-Phone提供补贴;例如按照AT&T的要求,iPhone 3G的购买者需要签署为期两年的服务,并在离开专卖店前激活服务合约。

  Uniquephones.com是一家以经销手机解锁代码为主的网站,它的创始人约翰·迈克罗林表示:“对于解锁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苹果曾经试图通过软件升级阻止iPhone解锁,但并未获得成功。但如果要求新手机必须在专卖店激活服务,可供解锁的iPhone将会大大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AT&T将为每部iPhone 3G提供200美元的补贴。如果大量iPhone 3G被解锁,AT&T将蒙受巨大损失。

  年底廉价登陆中国内地?有戏!

  如此价廉物美的新iPhone已经定于7月11日在全球22个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香港地区)上市,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另外48个国家或地区上市。虽然这70个国家或地区里并没有中国内地,但“乔老爷”本人透露,iPhone 3G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进入中国内地,但还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其实,通过发布会现场的一张图片也让人们看到了苹果欲讨好中国内地用户的良苦用心——那就是“乔老爷”演示iPhone 3G的中文手写输入法并亲手输入“果”字的场景。不难发现大屏幕上的中文字全都是正宗的简体字,而香港地区的官方语言是繁体字,苹果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野心由此昭然若揭。

  苹果去年推出第一代iPhone的时候就是采用的与运营商捆绑,并且参与运营商收入分成的销售模式。为此,苹果去年在与中移动和中联通商谈iPhone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时候才因为在利润分成问题上的巨大分歧而未能成功。现在苹果对这一策略进行了改变,销售方式仍然是与运营商捆绑,但是不参与运营商对用户的分成。这基本和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移动心机销售模式类似,可以说是为苹果和中国内地运营商的谈判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新联通作为新三大运营商里相对最弱势的一方,如果能在运营初期获得iPhone 3G这样超重量级产品的国内独家合作权,相信肯定会把iPhone 3G的价格降到很低以培养足够多的新用户,并谋求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在与新移动,新电信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因此,我们大胆猜测iPhone 3G在内地的价格也会在199美元左右,也就是1400元人民币上下,只是要捆绑的服务要多少年限和多少钱就要看新联通的了。晨报记者 舒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Phone 3G廉价经典还是天价陷阱
·iPhone 3G不近人意之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