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美元的iPhone和磨刀霍霍的程序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56  三联生活周刊

  新上马的iPhone 3G标价199美元,其杀伤力已经超过了价格策略本身,苹果用实际行动在颠覆传统手机生态,拉低iPhone价格的同时,获取更丰厚的利润。更可怕的是全球顶尖程序员们都开始悄悄聚集在了iPhone周围。

  主笔◎尚进

  199美元的杀伤力

  “iPhone 3G在全球的售价不会超过199美元。”当旧金山时间6月9日11时45分,史蒂夫·乔布斯公布3G版iPhone的全球新售价时,现场3000多名嘉宾掌声雷动,在楼下看大屏幕直播的几千号程序员则更是兴奋地尖叫不已。要知道2007年6月,第一批iPhone上市的时候,8GB版本要价599美元,即便此后对于高额暴利于心不忍的苹果,将iPhone价格调整为299美元,也无法与新出台的199美元相比。况且这个199美元的新版iPhone,支持3G网络,内置GPS导航模块,软件上新增加了多项功能,可以与微软Exchange服务套件连接实现推送邮件,还可以处理多种Office文档。

  “凶狠的价格杀伤力。”来参加苹果程序员大会的阿卡斯特·摩尔不停地摇头说,“我跑来参加今年苹果开发者大会,原计划是听一些Mac平台的程序技巧,可无法想象iPhone有这样大的魄力,谁还会买300美元的诺基亚呢?我得抓紧补课iPhone编码技巧了。”针对199美元的低价,里昂证券的分析师珍妮·莱很快就计算出了自己的报表,在她看来,2008年内苹果会卖掉1800万部3G版iPhone。更乐观的预计来自Cross研究机构的分析师香农·克洛斯,他判断3G iPhone的超低价,很有可能改写全球手机业的利润生态,彻底颠覆以诺基亚为主导的传统手机经济。乔布斯每次演讲的时候,总是喜欢拿诺基亚N95和黑莓手机做对比,而这两款具有代表性的手机,在北美市场的零售价格分别为498美元和375美元。很明显3G iPhone的超低价格,对于传统手机定价原则是高致命威胁,就如同乔布斯在演讲时所说的那样:“这个电话永远地改变了电话界。”

  而来自iSuppli私人金融咨询公司的分析报告,则又一次揭了苹果3G版iPhone的老底。iSuppli一直在深圳派驻了调查员,监控为苹果代工制造工厂的零件物流体系,同时根据电子零件的采购成本,精算出每台iPhone的利润。在他们的分析清单中,明确指出了3G版iPhone的材料成本,除了新增加的GPS数据模块、3G通讯芯片和第三块环境感应处理器,新3G版iPhone与第一代iPhone相比,93%的元件都是通用的。根据2008年1月份的电子元件价格表,第一代8GB的iPhone成本不超过212.23美元,加上英飞凌(Infineon)的3G芯片和博通(Broadcom)的GPS芯片,新iPhone的成本不超过237.43美元。这无疑在暗示苹果商业策略的巨变,3G版iPhone的237.43美元成本,明显高于其199美元的官方定价。要知道第一代iPhone上市之初的成本只有280.83美元,当时苹果零售定价是499美元,毛利润高达46.9%,就算此后降价到299美元,零售价格也绝没有低于硬件成本本身。199美元,意味着3G iPhone纯手机硬件本身在亏本出售。

  更多利润和iPhone的中国等待

  精明的乔布斯会做亏本买卖?绝对没有人会相信这种假设,反倒是对于iPhone将控制整个手持电话界商业规则的怀疑,悄悄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弥漫。“AT&T不会再容忍用户‘越狱’了。”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来自圣何塞的程序员普尔斯查边吃免费午餐边聊起来,“AT&T恨死亚洲人了,我们都听说中国移动网络内有超过40万部破解iPhone在使用,就连沙特都有3万部破解iPhone在用,可AT&T却收不来一分钱,只有苹果在收取卖手机的硬件利润,这肯定不是乔布斯和全球移动电话运营商们希望看到的,况且现在全球有22个国家或地区将上市iPhone 3G,并且有70个国家已经或者计划上马iPhone。”于是当场激活,成为199美元iPhone控制破解的商业法宝。在3G iPhone公布价格的第二天,AT&T内部就出台了明确的销售规则,必须在苹果零售店或者AT&T店铺内当场激活,也就是说未来iPhone购买者必须跟电信运营商签订2年的使用合同。要知道新版iPhone 3G话费每月最低39美元,免费通话时间450分钟,数据流量费是每个月30美元的包月制度。

  苹果以往与AT&T之类电信运营商在通话收入上分成的商业模式,将不再存在任何妥协空间。如果说第一代iPhone与AT&T的商业协议,苹果将自己利润的重头还放在售卖iPhone电话本身上,只以AT&T的通话费分成作为增值利润的话,那3G iPhone则将这种商业平衡的砝码推向了电话运营商一边,电话硬件本身的亏损必须依靠电话运营商的收益弥补。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基恩·蒙斯特更是对新版iPhone的利润模式进行了大胆预估,他估计AT&T将为每部3G iPhone最多补贴499美元,以补偿苹果在iPhone硬件收益上的损失。只要每个iPhone使用者老老实实每个月给运营商缴纳69美元的费用,两年时间就可以创造1656美元的收入,499美元与199美元之间的差额,相比1656美元,显得微不足道。包括运营欧洲3G版iPhone的O2和T-Mobile,以及日本的软银和香港地区的“和记电讯”,实际上都接受了这种补贴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iPhone 3G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急速扩大销售,反正目前欧洲主流电讯运营商也都是采用签约补贴策略,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每个月一样要缴纳几十美元的包月电话费用,签约买iPhone只不过每个月要多掏十几美元,比签约购买诺基亚或者三星手机更有诱惑。另一方面,对于苹果和电信运营商,iPhone 3G当场激活签约的强制制度,意味着长期利润的放大,每个用户每个月哪怕多缴纳5美元的费用,也远高于使用普通智能手机的收益,况且iPhone的用户黏性远高于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制造商。于是善于精打细算的人就会发现,从实际使用角度上评估,iPhone 3G比第一代iPhone变贵了,尽管手机价格便宜了200美元,可在美国市场iPhone 3G的两年使用费用比第一代iPhone要多160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199美元的iPhone和磨刀霍霍的程序员
·199美元的iPhone和磨刀霍霍的程序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